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崔树义:智库建设国际视野中的经验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5-07-29 15:45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 阅读量:

近年来,随着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程的推进,我国政府十分重视智库(思想库)建设,并从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这一过程中,认真研究分析和汲取国外智库的成功经验,对于我们的智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国外智库建设的经验

  

政府高度支持。一是需求支持。西方发达国家政治运行机制的开放性,决定了对智库的强烈需求,,为智库的各展所长、施加影响提供了可能。二是经费支持。如美国联邦政府各机构对涉及国家重大决策的问题,几乎都要拨出巨额专款,委托咨询机构进行研究,每年费用高达数百亿美元。三是法律与政策支持。发达国家扶持智库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是颁布法令为智库发挥作用提供法律上的保障。此外,国外智库一般都免交所得税和财产税,公司和个人对智库的捐赠可从应纳的税额中扣除等。

现代智库是随着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的政治体制下产生的,其作用大小以及发挥作用的空间,很大程度上是由其所处的政治经济体制所决定的。没有一定的政治民主,没有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良好氛围,智库的发展是不可能的。

高度的独立性。国外智库的资金来源多种多样,而不是单纯依靠政府拨款或是企业赞助。特别是在美国,智库资金主要是来自自有基金利息、基金会和企业的资助。但它们在体制上都是独立于政府和财团权力控制之外的,而且它们也在强调和努力维持自己的独立性,这是整个智库体系的基础。因为,只有具有充分独立性的智库,才能有效避免揣摩上意的倾向,突破信息在行政体系内部的自我循环的回路,将更广泛的精英见识和民众意见导入立法与决策过程中,保障智库引导下的政策思想有足够的公共性和正当性。

专业化的管理。国外智库的行政管理人员一般都是管理能力与研究能力兼备的“两栖人才”。国外智库在用人上都享有完全或高度的自主权,他们特别注重科研人员与行政人员、高级研究人员与中低级研究人员的比例,并有一套行之有效的人员培训、交流与考核、晋升、淘汰机制。智库对录用的研究人员大多实行合同制和聘任制,人员流动性强,在用人上坚持以才取人,而不以党派、宗教信仰、观点异同作为录人标准。

完善的传播途径。智库的生命力和价值在于其影响力,而影响力的获得则主要是通过对其成果的传播和推广。在这方面,国外智库最为看重的,就是通过多种渠道影响社会舆论,从而引导社会思潮,以此对公共决策施加影响。

以上各种因素的最终结果,是智库对公共政策的制定有着重要影响,这是智库得以存在和发展的立身之本。智库本身就是以议政论政为己任的,而议政论政的最终结果就是要对公共决策产生影响。如果达不到这样一个目标,智库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在美国,许多智库将其经费的相当大一部分用于宣传和推销自己的政策主张,而只将一部分经费用于研究工作,其用意也在于此。

 

国外智库建设的启示

  

从战略上重视智库建设。从全球智库数量来看,美国智库多达1777家,印度有121家,为亚洲最多,而我国大陆则仅有74家。美国以外的智库的全球50大智库中,仅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入围。我国必须从战略上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并不断扩大研究视野。特别是一些国家级的重要智库,要具有全球眼光,着眼世界,影响世界,不但要展开对我国有影响或者有潜在影响的议题的研究,而且要研究未来可能会对世界格局产生影响的议题,为我国未来发展拓展国际空间,争夺国际规则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要建设大量的一流智库,必须要有宽松的政治和社会环境。目前,中国高层有建设高素质智库的决心,这无疑是中国智库队伍建设的重要政治保障。政府在法律层次上确认智库进行政策咨询的法定程序,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与参与性的政策制定制度,并制定出台一些针对智库的鼓励社会投入的优惠政策。

与政府应保持"若即若离"。国外智库之所以能够有那么高的地位和发挥那么大的作用,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它们都具有非常高的独立性。但中国目前的各类智库大都属于官方和半官方性质,主要功能是作为政府政策的宣传者和诠释者,很难提出具有质疑精神的意见建议以及具有替代性的“储备性政策”,从而导致中国"智库不少,思想不多"的尴尬局面。鉴于中国的现实国情,我们的智库短期内不可能做到西方智库那样的“独立”,但目前这种紧跟、紧贴式的高度一致状况必须改变,即使智库具备一定的独立性,唯有如此,才能保障智库为政府或社会提供公正、客观的研究、建议、意见,这也是智库的根本价值所在。这种“一定的独立性”,也就是所谓的“若即若离”,即在充分掌握政府各方面信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智库专家学者的专业修养优势和理论创新优势创造出足以破解各种现实难题的有效对策。

健全机构的筹资机制,拓宽科研成果的推销渠道。目前中国的智库大都定位于“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因而在资金来源和成果推销方面,大都把政府作为主要甚至唯一目标。中国智库应在更加密切与政府部门联系、积极争取政府投入的同时,建立起多元化的筹资渠道,根据自身特长,全面拓展自身的智力服务范围,以保证智库科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大力发展民间智库。照国外严格的智库定义,智库是指政府之外的民间政策研究机构,是一种NGO即非政府组织,因此官办智库不是智库。但当前中国智库却基本上是官方(和半官方)智库一枝独秀,民间智库不仅凤毛麟角,而且生存维艰。大力发展民间智库,推进中国智库的多元化发展,已成为当前学界的共识。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