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邵帅:开发区——新时代要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03-11 14:32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9年3月6日 阅读量:

开发区在我国改革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明确新定位,努力在培育现代产业集群、促进创新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新作用、焕发新活力。

开发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进入新时代,面临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产业格局的深刻变化,开发区开始在转型升级中寻求新定位、迸发新活力,培育现代产业集群、促进创新增长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效果日趋突显。我省省级开发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国家级开发区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应进一步总结经验、对标先进,化数量优势为质量优势,充分发挥开发区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战场作用。

加快实现开发区现代产业集群化发展。一流的开发区应形成新技术革命引领、核心产业主导、空间分布集约、中小企业集中的现代产业集群。我省应引导各级各类开发区扬优展长、集中突破,分三步走加快实现现代产业集群化发展:一是确定若干主导产业,运用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等手段形成龙头企业为核心,中小企业填充产业链上下游左右侧的企业群落;二是以国家级和实力较强的省级开发区为支点,按照产业类型相同、专业分工明确、地理位置相近的原则串联形成智能制造、医药康养、海洋科技等重点产业集群;三是重点规划建设青岛、济南、烟台三核引领的世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区。

探索“产业-专业-团队-科教”四位一体的人才引进模式。经过多年积累,开发区已经成为我省人才的主要聚集地。但是,高端人才匮乏、专业人才紧缺、团队化程度低、后备支撑力量不足等问题已经使当前的人才引进模式难以满足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因此,应率先在开发区内积极探索“产业-专业-团队-科教”四位一体的人才引进新模式。建立开发区人才招聘服务平台,协助区内企业根据产业需要进行专业化招聘;引导企业摒弃以往就人才招人才的招聘方式,实行“人才+团队”的新招聘方式;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激励、期权激励、知识产权激励等市场化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及团队。应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根据区内产业发展情况与高校合作建设大学科技园、科创中心等,主动培养专业人才,不断补充后备力量。

构建“5+5”大产业双创孵化体系。“5+5”十强产业是山东提出的以培育新动能,提升传统动能为目标的重点发展产业,双创是其能否发展成功的关键。作为“5+5”大产业发展的主空间,开发区应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构建“5+5”大产业双创孵化体系。应提升开发区创新发展能力,围绕“5+5”大产业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创新中心、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等;鼓励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创新成果突出的企业给予奖励。应建优建强开发区创新载体,设立和引进高科技企业孵化中心、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创业服务平台并完善和规范创业投资退出机制;支持开发区内创新型骨干企业开放共享创新平台资源,促进形成创新产业集群。应加快开发区科技体制改革,探索将研发作为产业、将技术作为商品的研发过程和技术成果市场化改革路径。

推进跨省园区共建和海外园区共建。山东北承京津冀经济圈,南接长三角经济带,还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无论是满足新旧动能转换需要还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都必须深度参与三大布局的建设。开发区通过跨省园区共建以及海外园区共建的形式参与其中,能够有效降低企业“单打独斗”的风险和难度,为企业提供一个本土环境的“抱团”式发展机遇,增强竞争力与影响力。应支持有实力的开发区发挥品牌效应,创造条件推动跨省、跨国园区共建;探索组建省外、境外园区投资开发公司或管理服务公司,通过“重资产”园区投资运营和“轻资产”园区管理输出等不同模式为我省企业“跨出省、走出国”集聚发展搭建良好平台。

高标准规划开发区配套设施建设。完备的配套设施是开发区自身发展及充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作用的重要保障。应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高标准整体规划和建设开发区配套设施。硬件配套上,优先保证开发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集5G网络、智慧交通、现代化港口、供应链物流等为一体的硬件支撑体系。软件配套上,积极构建金融服务、法律服务、资产评估、信用评级、投资咨询、环境评估、质量检测、知识产权交易、人力资源服务等一条龙咨询服务平台。重点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转型升级投资基金等“政府+企业+社会资本”的多元融资模式,缓解中小企业创新和发展融资难问题。

打造以海洋科技为特色的未来科技城。未来科技城是中组部和国资委在多地建设的科研基地,目前建成了以新能源新材料为特色的北京未来科技城、以航空航天为特色的天津未来科技城、以光电子信息为特色的武汉未来科技城、以信息技术为特色的杭州未来科技城。四大未来科技城均是在开发区的基础上提升建造的,采取了特色产业突出、多个先进制造业产业主导的发展模式。山东海洋资源丰富,海洋经济基础雄厚,有必要集中力量打造以海洋科技为特色的未来科技城。建议将海洋经济发达的青岛、烟台作为候选城市,在两地国家级和实力强大的省级开发区创建涵盖临海、沿海、深海、远海的全产业链高端研发“区中园”,重点发展“透明海洋”和海洋基因工程两大前沿科技。未来,可考虑以未来科技城为中心,联合渤海湾、黄海湾构建山东半岛现代海洋产业集群。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