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侯小伏 姜玉欣:特色小镇建设应突出问题意识
发布时间:2016-12-16 15:20  作者: admin        来源: 《经济日报》2016年11月21日 阅读量:

中国是农业大国,各地在特定地域及其历史文化背景下的特色产业丰富多彩,家具、草柳编、粗布、制笔、琉璃、陶瓷等传统产业优势明显。

农业大省山东的城镇化潜力巨大,当地注重结合本地情况,突出打造以农业为依托的特色小镇。前段时间,山东省社科院调研组以农业特色小镇建设为主题,选取了潍坊、青岛、烟台、威海、滨州、菏泽等地有代表性的专业村镇进行了实地调研。

总体来说,山东省农业特色小镇的建设还处于前期探索阶段。调查发现,小镇建设呈现出一些特点,比如:主要依托传统的“一镇一品”或“一村一品”的产业基础,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建设主体主要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承担;在建设中融入了大产业集群理念,特色小镇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特色产业能否抵抗行业风险,而这又取决于产业链的完整度和成熟度;注重利用周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拓展小镇的旅游功能;充分发掘和运用当地特色文化与历史传统充实小镇的文化底蕴,比如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依托木版年画和风筝进行旅游资源开发。

可以发现,特色小镇建设对增加农民收入和改善人居环境作用突出,创新创业的氛围正在形成。如菏泽市曹县大集电商小镇通过大力发展电商,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滨州市博兴县湾头村在电商带头人的带动下,草编电子商务从业者达2000多人,近2年吸引了5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

调研发现,在建设农业特色小镇过程中,山东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以传统农业为基础的小镇,前期积累有限,造血功能不足;农业产业低收益高风险,对民间资本吸引力有限;小镇休闲、旅游、宜居等功能的开发,需要建设配套用房和设施,而乡镇非农用地指标非常稀缺;特色小镇建设涉及多部门,一个项目要经历多个部门审批,审批周期长;一些地方认识模糊,或观望,或依照“一村一品”“文明乡村”的标准建设,大都没有将小镇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绝大部分小镇存在着产业缺特色、行业缺龙头、资源缺整合、项目缺主体、发展缺融合的问题;特色小镇建设人才缺乏,尤其急需电商交易平台综合服务、支撑服务等人才。

今后,建议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提升。一是把特色产业的影响效应作为特色小镇遴选的最重要标准。建议以关联度大、带动性强、市场的现实需求巨大、未来需求潜力可观、特色明显和优势突出作为标准,每个小镇选择一个具有特色和较高聚集度的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使之成为支撑其未来发展的大产业。

二是建议参照浙江的做法,强调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上的镇,而是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和创新创业多功能有机叠加的发展空间平台,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求“大而全”,只求“特且强”。

三是特色小镇创建应坚持企业主导和政府有效作为的统一。特色小镇生命力的关键在于遵循市场规律,小镇投资建设应由企业来主导,应注重引入符合小镇发展定位的龙头企业,发挥其市场网络强大、布局产业能力强大的优势,借其推动小镇产业的转型升级。政府应积极有为,扮演好“引导员”和“服务员”的角色,以配套化服务推进小镇建设。

四是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应加强与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战略性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镇的信贷支持力度。创新投融资机制,探索建立产业基金、低成本融资、PPP、股权众筹等融资模式,优化全社会资源配置。

五是创新财政、土地和商务支持政策。除了对特色小镇的规划设计、基础设施配套方面的财政支持外,可对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按其投入的一定比例给予资助,并对小镇内的众创空间给予一定的补贴。特色小镇建设实行创建制,鼓励各地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和利用丘陵沟壑、废旧厂矿、荒滩荒地资源。

特色小镇在我国还是个新生事物,只有对其在新经济形态下的作用认识到位,才能在实践中不走样。所以还应在诸多方面努力,比如加强有关特色小镇内容的教育培训,建构综合性规划体系,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加大对小镇紧缺人才的培养和支持力度,开展全方位宣传推广,等等。

在农业特色小镇开发建设上,尤其应该尊重和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在拆迁补偿、安置、转产转业上给予充分考虑,真正实现“产城人”深度融合。

(作者单位:山东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