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孙吉亭:打造蓝色滨海 建设海洋文化之城
发布时间:2016-07-26 10:35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6年7月26日 阅读量:

潍坊滨海区资源丰富,区位优越,产业基础较好,近年来,滨海区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努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大产品升级和技术改造,培养了一批海洋高新技术产业,为当地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尤其是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滨海区实现陆海统筹、依海富区、以海强区、人海和谐发展带来众多的机遇和挑战。目前滨海区正面临一个关键的发展转折,如何从单一的产业区发展转向全面综合的城市发展,从传统的劳动力与资源能源驱动到实现科技创新驱动,从注重经济增长转向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对于促进滨海区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举足轻重。因此,剖析滨海区的开发现状、潜力和优势,找出制约因素,借鉴发展经验,探索滨海区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和对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滨海区发展优势明显:政策叠加汇聚,蓝色高端产业体系已初步建立,总体开始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土地资源优势突出,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观,具有全国独特的海洋文化优势。但是,滨海发展也有水资源短缺,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迫切,海岸线资源较为狭窄等制约条件。

针对滨海区的现实情况,滨海区建设决不能走传统的海洋开发路子。对海洋的开发应该有一个更高的认识。因此,对滨海区的建设提出以下4点建议:

第一,树立科学、绿色的海洋发展观。滨海区海洋经济发展现存的制约因素,貌似为发展的短板,却正是发展的新机遇。滨海的发展观应该是针对滨海新区生态资源短板,探索在如何修复和提升滨海新区的生态环境对地区经济发展的环境承载能力上进行贡献的绿色发展观。通过滨海区生态能力的提升,从而提升整个潍坊市的经济发展环境承载能力,同时也为我国海洋开发探寻新的发展路径提供样板,发挥试验田的作用。

第二,打造滨海蓝色经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海洋产业技术创新,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海洋产业,运用科技创新引导循环经济发展,提升海洋先进制造业。实施高端战略,把发展海洋高新技术新兴产业放到优先发展的位置,着力培育打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新能源等海洋经济的新产业。同时,注重发展海水灌溉农业。

第三,提升滨海区的海洋生态休闲功能。要把提升潍坊市城市发展竞争力作为滨海区发展的功能之一,通过对滨海区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城市景观美化以及基础设施的完善,将滨海区建设成“绿色、生态、文化”的海滨之城,打造成潍坊市的滨海都市会客厅,成为体验潍坊海洋风光美景、品尝海鲜美食的最便捷、最佳选择地,从而彻底改变潍坊“临海不见海”的状况。也让来潍坊的人实实在在地感受潍坊不仅是一个风筝之都,更是一座休闲迷人的临海之城,以及“同样的海洋,不一样的潍坊”。从而有力地推动整个潍坊市的休闲旅游观光服务业朝着度假旅游、特种旅游跨越式发展。

第四,确立海洋文化在全国的引领地位。人们常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当你不小心闯入了一座城市的文化殿堂,恍然领略到它千百年来赖以维系的核心内涵时,你一定会被它蕴含的独特魅力和无限活力所深深吸引。海洋文化是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发展的重要基础,它帮助人们形成尊重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建设美丽海洋的理念,有助于提高我们的文化自觉,深化文化自省,进而形成文化自信。在海洋文化方面,滨海区乃至潍坊市应该当仁不让,引领全国海洋文化的发展。

为此,滨海区要立足已有的资源优势,赋予海洋文化新的内涵。一是深入挖掘总结海盐、盐圣对海洋文化、海洋技术和海洋开发的贡献,以及后人对海盐文化、盐圣文化的崇拜与信仰,打造能体现原汁原味潍坊海盐、盐圣文化的人文景观,依托已有的北海渔盐文化民俗馆进一步研究展示盐文化、渔文化、海文化等内容。二是深入探讨海洋制盐技术、海洋盐业发展壮大与迁徙之路,寻找如何从潍坊扩展到全国乃至世界沿海各地的有效之道。三是深入研究作为不可或缺的本土文化资源,如何使滨海乃至潍坊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四是深度开发渔盐民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大力发展渔盐民俗特色乡村旅游,开发具有潍坊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把海盐文化、盐圣文化进行物化开发。例如可以将盐圣的肖像和有关他的民间传说印刷在海洋旅游纪念品的包装上面,制成精美的商品。还可以与文化产业相融合,将海盐与盐圣文化、民间传说拍摄成电视、电影等艺术作品,制作成音像制品,扩大海盐与盐圣及其相关文化的影响与流传。

(作者系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