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韩冰:追根溯源谈“用权”
发布时间:2016-03-18 15:37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6年3月2日第10版 阅读量:

坚持严以用权,核心是一个“权”字,要害是一个“用”字,关键是一个“严”字。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关键在严以用权。从理论源头上弄清严以用权的“大逻辑”,树立和践行正确权力观,有助于领导干部坚持秉公用权、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始终忠诚、干净、担当做人。

权力的来源和本质到底是什么?古今中外可谓众说纷纭。近代西方启蒙思想家出于反封建斗争需要,曾提出“天赋人权”思想和社会契约理论,认为权力是民众权利的“让渡”。民众为了处理相互之间的公共事务,保护自身利益不受他人侵犯,自愿平等地将各自拥有的一部分权利转让出来,交给一个机构或个人来行使,这就是公共机构、公共权力。但权力天生具有扩张、异化本性,如对其驾驭不好,就有可能从为民众服务的工具蜕变为凌驾于社会之上的暴力。因此,人们就应该且有资格对权力运用进行监督制约,并通过一纸契约即法律来限制它。这从理论上抓住了权力的实质,提出了“规范用权”问题,却明显带有唯心主义色彩。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公共权力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名著中,深刻指出国家和旧的氏族组织的不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公共权力的设立。马克思在评价巴黎公社经验时,进一步揭示了社会主义国家权力的来源和本质。他指出:“这个国家的无产阶级性质在于:一切权力机构和人民代表由选举产生,对选民负责,随时可以撤换。”这样,就有效防止了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的危险。他还说:“公社的伟大社会措施就是它本身的存在和工作。它所采取的各项具体措施只能显示出走向属于人民、由人民掌权的政府的趋势。”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秉持马克思主义权力观。1954年毛泽东主持起草的“五四宪法”,就明确规定我们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实践中,我们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党的各级代表大会选举国家机关、党的领导机关及其领导人员,这实际上就是一个权力授受的过程。权力的这种委托和授予关系,决定了权力的根本价值取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这也从根本上规定了领导干部严以用权的内在逻辑。

坚持严以用权核心是一个“权”字。这就是要正确认识权力、对待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领导干部都要深刻懂得,权力“姓公不姓私”,有权必有责,权力受监督,滥权要追责。坚持严以用权要害是一个“用”字。这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福祉,而绝不能拿来搞设租寻租、利益输送。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坚持严以用权关键是一个“严”字。这就是必须坚持以严格的标准、严密的制度、严明的纪律、严厉的措施管住管好权力,对滥用权力、权力腐败以及特权行为等坚持“零容忍”态度。

严以用权实质上是出于对权力本性的警惕,注重的是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为的是使权力回归其本源,防止权力胡作为、乱作为;严以用权也是从权力预设的价值取向出发,通过正确行使权力,发挥其整合资源、协调力量的正面功效,解决的是权力不作为、不做事,即为官不为、懒政殆政问题。由此,坚持严以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治本之策而不是最终目的,最终还是要让权力在法定范围内为民所用、造福大众。

坚持严以用权体现着对权力的敬畏,本质上折射出的是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严以用权可以有效规避权力的腐蚀,确保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这就是我们说的“干净”;同时,权力头上有责任,严以用权还意味着领导干部在其位要谋其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就是我们讲的“担当”。因此,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必须抓住“严以用权”这个关键,始终坚持自重、自警、自励,切实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并以自己的点滴行动,在天地间书写好一个大大的“人”字,真正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和表率。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党建博士)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