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孙吉亭:中韩自贸区给我们带来哪些红利?
发布时间:2015-11-11 10:59  作者: admin        来源: 齐鲁网 阅读量:

山东省海洋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孙吉亭

山东省海洋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孙吉亭

 

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我国第一次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2015年2月25日中韩双方完成了中韩自贸协定全部文本草签,对协定内容进行了确认。这是我国迄今为止领域范围最为全面,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

  5月28日至29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主办、齐鲁网、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承办的“山东省第二届海岸线城市产业布局与空间协调发展研讨会暨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发展研讨会”,在威海南海新区举行。《舜耕讲堂》第六期特别邀请我院海洋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吉亭围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与中韩经济自贸区建设同网友分享自己的观点。

发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优势,助力中韩经济自贸区建设

  齐鲁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在建设中韩经济自贸区合作方面,您觉得都有哪些优势的条件?

  孙吉亭:第一,科技的优势。大家都知道,山东省集中了我国一半以上的海洋科技力量,特别是青岛市,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包括海洋教育、海洋科技,在全国都是领先的。因此,这是我们的优势之一。第二,资源的优势。我们有港口的优势、旅游资源的优势包括人文资源、自然资源,还有我们有盐化工的优势,还有山东海岸线是基岩性海岸,这种海岸线特别适合于滨海旅游等。第三、海洋管理优势。海洋管理这些年做的非常的不错,我们用海就是按照海渔业的规定进行用海,这方面山东走在全国的前面。


  借势中韩自贸区建设提升山东对外开放水平,让百姓享受更多实惠

  齐鲁网:中韩经济自贸区是我国迄今为止贸易额最大、综合水平最高的一个自贸区。这对于与韩国隔海相望的山东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那么中韩自贸区将给山东经济带来哪些影响?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山东如何借势中韩自贸区建设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

  孙吉亭:韩国的专家曾经做过预测,就是在中韩自贸区开始实施之后的五年之内,可能对韩国的GDP的拉动会增加到1.25%,当然我们国家的GDP就是很大了,拉动也许没有韩国数额这么大,但是我们至少也得是0.4%到0.6%。所以说这个GDP的增长还有投资的增长以及贸易的扩大,这一切,就会给我们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就业的岗位,老百姓的收入也会增加。再加上自贸区最大好处就是好多的项目是免税的,就和刚才李教授所说的,以后我们买韩国的化妆品,会很便宜了,韩国朋友到中国来喝青岛啤酒可能也会更便宜了,所以说这还是有利于两国的老百姓的生活。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牵手“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将有大作为

  齐鲁网:自2011年1月份以来,国务院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发展规划,如今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成绩也是特别显著,如今我们又迎来了“一带一路”战略规划。那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如何来牵手“一带一路”的建设?

  孙吉亭:21世纪是海洋经济世纪,2011年年初,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我们国家实现海洋强国的一个重大举措。在党的十八大上又专门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宏伟的战略,这一切都标志着我们对于海洋经济的发展越来越重视。习总书记又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又上升到了一个新水平。

  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是从秦汉时开始的,到了唐宋时达到鼎盛,明清时开始衰落下来。可是,我们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并没有说是派某某大元帅,率领的某某舰队到国外去、到海外去。这就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自古以来,我们国家就没有这种侵略的基因,我们传播的就是友谊是互利共赢,而不是去抢资源、抢地盘的。所以说,我相信我们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定会实现互利共赢。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实现海陆统筹,带动整个山东的产业结构升级转变

  齐鲁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布局中提出说要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那近些年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在这方面有哪些探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孙吉亭: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分为主体区和核心区,通过这些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在很大的程度上实现了海陆统筹、协调发展的局面,就不仅仅是这沿海的七个城市的发展,更主要的是带动了整个山东省的整个的产业结构的转变和产业的提升,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通过运行了5年的时间,在海洋管理方面、海洋生态的保护方面,包括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方面,都做了一些很好的做法,应该说是成绩斐然。

  齐鲁网:胶东半岛高端海洋产业聚集区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一个核心的区域。威海作为核心区域的一个骨干城市,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来进一步促进蓝色经济区的发展?

  孙吉亭:威海的优势是非常突出的,首先是产业的优势,威海在水产品养殖方面有优特产的水产品养殖。另外,威海的远洋渔业,一直在全国是领先的,再一个,就是它的水产品精深加工方面做的都是非常好,这是从海洋渔业角度来看。第二,威海港口发展不仅仅是有客运,而且还有液体的运输,还有集装箱的运输,港口发展也不错。第三,威海的海洋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也很好,包括船舶的设计,整船的制造。再一个就是威海滨海旅游发展得也非常好,包括休闲渔业,比如刘公岛是国家五A级的一个旅游区。所以威海是通过发展海洋经济,通过借助于蓝色经济区的发展,威海的经济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威海南海新区规划布局应“大分区,小混同”,注重引起韩国高新技术产业

  齐鲁网:通过这次调研,两位专家具体到这个南海新区,应该怎样利用自身的优势布局今后的发展呢?


  孙吉亭:南海新区的发展应该借力于中韩自贸区的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但是在引进韩国企业,引进韩国外资的时候,也应该注意一个问题,就是韩国到我们这边投资,多数都是传统型的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而我们现在缺的是高新技术产业,缺的是节能环保产业,包括基础设施,包括公用设施的建设,以及服务业,还有现代农业。因此这是我们应当注意的,就是在借助于中韩自贸区的发展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定位要高一些,不要把一些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再引到这里面来。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