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唐洲雁、韩冰: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行不通
发布时间:2014-10-14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人民日报》2014-09-25 阅读量: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和发展的历程,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政治制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他强调,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坚定制度自信,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同国情和文明形态以及世界发展多样性决定任何国家都不能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当今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其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经济条件、宗教信仰和价值观念等存在很大不同。各国国情千差万别,各民族文明形态丰富多样,决定了世界上不可能只有一种政治制度、一种发展道路、一种价值观念。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各国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也会因国情不同而有所区别,不可能整齐划一。不能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否则,不仅不能解决本国的问题,还会因水土不服造成严重后果。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民族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同样,也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民族可以通过简单地照抄照搬、不付出任何努力就形成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制度模式。对此,邓小平同志早就告诫我们:“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

事实上,西方发达国家自己也没有照抄照搬别国的政治制度模式。比如,英国从1640年发生资产阶级革命到1688年进行光荣革命,形君主立宪制度;美国从1775年开始独立战争到1865年结束南北战争,总统制才大体稳定下来;法国从1789年发生资产阶级革命到1870年,其间经历过多次复辟和反复辟的较量,最终选择半总统体制;德国于1990年实现统一后,仍然实行历史传承下来的议会内阁制。这些西方大国无一例外地选择了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制度模式。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西方国家自己都没有照抄照搬别国政治制度,又岂能要求其他国家和民族照抄照搬它们的制度模式?前些年,一些西方国家大力推销新自由主义和“华盛顿共识”,但许多拉美国家在服用了这剂“灵丹妙药”之后,并没有结出成功之果,不是陷入休克状态,就是跌入“中等收入陷阱”。这些教训值得人们深刻反思并引以为戒。

 

       独特文化传统、独特历史命运、独特国情决定中国必然选择适合自己特点的政治制度

 

在中国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同样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是由我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习近平同志今年春天在出访欧洲四国时指出:“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近代以来经历了深重苦难,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坚持不懈寻找适合自己国情的政治制度模式。从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清末新政到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中国都经历过、尝试过,但都不成功。事实证明,不触动旧的社会根基的自强运动,各种名目的改良主义,旧式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民主主义革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各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都不能让中国的政局和社会稳定下来,也都谈不上为中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提供制度保障。

西方道路走不通,照搬苏联模式也不行。民主革命时期,我们一度照抄俄国城市暴动的武装斗争方式,几乎使中国革命濒临绝境;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也曾照搬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结果带来很多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后,国家政权应该怎样组织?国家应该怎样治理?这是关系国家前途、人民命运的根本性问题。经过党和人民的艰辛探索,我们终于找到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逐步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这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来中国政治生活经验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样一套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实践证明,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社会主义中国在前进道路上取得辉煌成就证明我们不能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

 

中国到底应该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还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实践效果来判断,从社会主义中国在国际竞争中显现出来的优势去求证。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始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为根本制度保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宣告了各国最终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一历史观的破产。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既然我们经过千辛万苦已经成功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和特点的政治制度,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走过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路程,使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综合国力竞争中走在了前列,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坚持这条正确道路?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有资格告诉我们该怎么办?

资本主义国家政治制度是以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决定着国家政治机器的运转,不论是君主立宪制,还是议会制、总统制,都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国家的本质。政党恶性竞争导致的政治对立,金钱与政治的幕后交易,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等,都暴露了西方国家政治制度的弊端和短板。但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国有极少数人仍然鼓吹“全盘西化”,其实质无非就是企图把改革开放引导到西方政治制度的方向上去。我们决不能为错误观点所迷惑,决不能为各种干扰所左右。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改什么、怎么改,必须有自己的根本原则和鲜明主张,坚决沿着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走下去。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并不是说我们的政治制度就完美无缺,不需要完善和发展了。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各种社会力量的合作协调,防止出现党争不断、相互倾轧的现象;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防止出现民族隔阂、民族冲突的现象;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促使国家机关提高能力和效率、加强协调和配合,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切实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保驾护航作用。在这一前无古人的历史进程中,我们需要虚心借鉴其他国家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更不能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这是必须始终坚持的原则、不可逾越的底线。

 

(作者唐洲雁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研究员;韩冰系山东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党建博士)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