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郑贵斌:三个一律激活经济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14-01-10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3-12-15 阅读量:

一律就是没有例外,就是铁的纪律。三个一律凸显了中央对转变政府职能的决心和勇气。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中提出了三个一律”:“企业投资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规范管理、提高效率;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层管理。

三个一律,是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的重大规定,是增强发展动力的迫切需要。一律就是没有例外,就是铁的纪律。三个一律凸显了中央对转变政府职能的决心和勇气。落实三个一律,大幅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向市场放权,是增强动力性资源和释放制度红利的前提,而简政放权就将成为行政体制改革的主旋律。

首先必须深化对三个一律的认识。要结合当前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三个一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政府必须拿出决心和勇气自我革命,才能为改革奠定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三个一律是市场经济新定位的体现。在观念上要认识到转变政府职能和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已经成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是发展市场经济的重要保障。要坚决简政放权,把政府的注意力转到主要为社会和市场主体服务以及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三个一律为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要在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落实,以充分释放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

二要找准三个一律的突破口。要以改革审批制度为突破口,加快政府自身减负,提升服务水平。按照党和国家的部署,政府部门要把相当部分的行政业务从行政执行领域中分离出去并让渡给社会,为提高社会发展活力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当前,要把改革审批制度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任务,努力提高行政效率。要切实做好加减法。在做好放权、简政的减法的同时,又做好加法”:综合运用经济、政治、法律等手段搞好服务,着力建设法治型、责任型、公共型、服务型政府,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市场体系与发展环境。

三要科学把握三个一律的立足点。转变政府职能既要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又要加快推进财税、金融、投资、价格等领域改革,积极推动民生保障、城镇化和统筹城乡相关改革,涵盖领域宽,涉及部门多。职能转变一定要体现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维护社会公平,促进公平竞争。必须把改革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让改革红利惠及市场主体以及广大人民群众。

四要打造落实三个一律的新优势。各地要以各种改革试点为依托,推进三个一律的落实,以充分释放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内生动力,打造新的优势。从区域经济竞相发展实际需要出发,要实现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就要按照三个一律要求,切实加强省级顶层设计”,并精心实施,稳步推进。特别要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加快改革的政策,先行先试,创造经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市场体系完善与创新,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的政府服务。

总之,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三个一律的落实,一定能优化营商环境,形成新的发展优势,从而激活经民营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扭转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局面。各级政府与部门应抓住改革机遇,坚决贯彻落实,出实招,用全力,以求的实质性进展。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