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王希军:认真学习《准则》《条例》 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6-12-05 10:45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6年11月30日第28期 阅读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制度层面上加强和规范党员干部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着力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自我完善能力、自我革新能力和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通过强化党内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保证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这对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深入学习、把握要义、深刻领会、升华认识、化为行动。

一、充分认清新修订《准则》和《条例》的时代背景,深刻把握新形势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深刻阐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指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方向,提供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

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就新的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修改制定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我们学习理解把握一定要从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和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的破解需要出发,着眼问题导向,从攸关党和国家命运前途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

一是要看到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十八大以来围绕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党中央做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如期确保实现任务艰巨繁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需要增长动力创新和社会管理模式创新,创新的核心是科技,而科技的根基在制度创新。

二是要看到在新的形势下全面推进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文明、民富国强等方面都面临着挑战和考验,都需要党带领人民群众坚强有力地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都需要创新性地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凝聚全党上下的磅礴力量,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三是要看到党的建设现状,看到近些年党的建设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特别是有些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失、精神缺“钙”;有的群众观念淡薄,宗旨意识丧失;有的法治意识、纪律观念淡薄;有的思想作风不正、道德行为不端、治党管党宽松软等。这些新问题新矛盾极大地影响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准则》《条例》作说明时特别强调的“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之缘由。

我们只有看清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这样的大背景,才会进一步加深理解和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大力推进从严治党,强调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坚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位,强调从问题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从制度规范抓起,从严格落实抓起的重大而深远意义,才会进一步增强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的意识。

二、深刻领会全会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紧紧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结合在一起,把内在“补钙”和外在强化“约束”紧紧结合在一起,坚定不移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各项纪律规制

《准则》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是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的。《准则》突出把党员干部的思想修养等柔性的内在约束和组织制度纪律规矩等刚性的外在约束有机结合起来,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高度融合。《准则》突出以高级干部为重点,强调到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组成人员,强调了以上率下,抓好“关键少数”。《准则》突出以思想政治建设和严明纪律制度为重点,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强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另一方面强调党的制度建设,完善各项党规党纪,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使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切实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新修订的《条例》中突出了党内监督的主体和体系,增设了党中央的组织监督,突出事前、事中的监督职责与制度,强化经常化、日常化监督的职责和制度。把加强党内监督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障,经常或定期听取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述职,经常或定期开展党的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把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融入到日常管理之中,把党员干部成长发展全过程、工作生活各领域、思想行为各方面都置于严格监督之下,形成严格健全的监督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完善述责述职述廉、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实现监督常态化,增强监督的实效性。这些都是从严从实从细的具体化,具有非常强的可操作性,都体现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思想政治教育,也要靠制度规范,必须实现思想教育和制度规范有机结合的要求,是我们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需要很好把握的重点。

全面从严治党是需要从思想、组织、作风等方方面面从严、从实、从细科学治理的,需要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机构管理、权利义务责任、工作生活作风、纪律规矩遵守等多方面加强建设,既需要制度约束层面的规制建设,又需要思想觉悟教育灌输层面的思想政治建设,是综合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从严治党需要从党的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着眼,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党的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和完善各方面党纪党规。从这个视角看,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以及问责条例和这次全会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都是围绕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而制定的有关重要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从不同方面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工作和生活作风、行为规范、廉洁自律,以及违规违纪做出了制度性的规则要求,这些规章制度彼此各有专属方面的内容要求,规范和要求的内容不一,但又是相互作用的,共同交织成从严治党的密网,共同构成管好权力的“笼子”。党内监督条例和其他党纪党规在内容和要求上是既有所包含又有所差异,许多监督的内容都是遵守党纪党规的要求,但监督的特殊性质和形式要求又决定了监督条例的各自特点,监督主体、监督任务要求、监督运行方式都有自身的特点。这是我们在贯彻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时需要认真把握的。

三、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严格按照《准则》《条例》要求谋事、做事、做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遵纪守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凡是《准则》和《条例》规定和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做到的、严禁去做的、绝不允许的,就坚决遵守、绝不违规、不踩“红线”。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对照《准则》三大板块、12个部分,对照《条例》8章47条,对照每个方面条文规则的明确要求,认真把自己摆进去,查找自己在思想和行为上的不足和差距,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方面发挥好带头作用;二是着力在严守党的纪律、遵守八项规定、杜绝“四风”、践行“三严三实”、遵纪守规等方面做好表率,发挥好示范作用;三是着力坚持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四是着力提高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勇于拿起这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武器,积极在思想上增强进行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的主动性,切实增强党的团结统一;五是着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深化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功建立在实事求是的了解掌握社情民意上,建立在准确分析判断社情民意上,在思想意识和工作行为上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准则》《条例》提出的从严治党的各方面要求上来,切实用《准则》和《条例》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做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遵守党内监督条例的坚定执行者、新形势下的合格共产党员。

(作者为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