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张述存: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山东省现代农业建设
——在“新常态下农业转型升级研讨会暨第十二届全国社科农经协作网络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6-11-08 09:13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6年10月31日 第26期 阅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山东视察期间强调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根本在于深化改革,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新常态下农业的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深刻阐述了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更是给新常态下山东农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国改革看农村,农村改革看山东。山东农业在全国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历来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和农业改革“试验田”。从上世纪80年代诸城“农村商品经济大合唱”,到寿光蔬菜大棚的发明推广引发全国性的设施农业革命;从农村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到外贸农业走在全国前列;从农机服务的大区域跨省作业,到农村土地的大规模托管,山东农业改革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就,持续引领着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方向。

自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农业就一直领跑全国,农业的主要指标都名列前茅。山东以全国1%的水资源、6%的耕地,硬是生产了全国8%的粮食、13%的蔬菜,农业总产值、蔬菜、水产品、肉类产品产量都是全国第一,粮食产量全国第三,油料产量全国第二,奶类产量全国第四;山东特色农业在全国一枝独秀,水果、蔬菜生产都很突出,生姜、大蒜生产几乎具有垄断性地位;农产品出口量占全国的1/4,连续17年保持全国第一。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和全国其他省份一样,当前山东省农业正处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农业发展需要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现代化水平,农民增收需要更加注重增强内生动力、开拓新的途径。针对农业发展新常态,山东作为传统的农业生产大省和农业改革的先行区,有义务而且有能力在农业转型升级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农业改革发展做出新示范,提供鲜活经验。

一是以一二三产融合为重点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要树立“大食物、大农业、大资源、大生态”理念,积极探索突破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瓶颈的新模式,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农业产业链条和功能,打造多业态、多功能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实现由规模扩张向转型升级、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分散布局向产业集聚转变,大力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扶持龙头企业,推进加工园区建设,支持引导主产区发展加工业。

二是以农业科技创新为动力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是科技进步。一方面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全面整合农业科技资源,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为核心,占领现代农畜产品种业、生态农业和设施农业等农业科技成果的新高地。另一方面,要通过增加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农业科技创新财政补贴、联合企业开展农业科技创新研发和政府采购重大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等方式,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农业科技创新。

三是以农业品牌培育为抓手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作为农业大省,山东农业却始终处于“有口碑、缺名牌”的窘境之中,品牌建设已经成为山东省农业发展的软肋。要加快推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施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塑造工程,把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推动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重要举措来抓,推动山东由农业大省向品牌大省转变,农产品品牌覆盖率和品牌价值不断提高,品牌建设取得较大成效,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

四是以服务规模化为手段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与农业产业融合的产物,能够通过产业融合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蜕变,是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山东要结合当前发展规模化农业的新形势,主动作为,探索向农民提供规模化服务,探索开展订单式服务、阶段性规模服务,组织大型农用机械和专业技术人员,向农民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任一阶段的规模化服务,如组织大规模播种、病虫害防治、农产品收割等等。

五是以农业产业集群为载体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业产业集群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产业组织形式,具有集聚效应、知识溢出与学习效应、分工效应、品牌效应等优势,对于优势主导产业技术创新、集约化经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农业转型升级都具有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在山东省农业发展实践中已经出现了大量的农业产业集群现象,如寿光市蔬菜产业集群、金乡大蒜产业集群、烟台水果产业集群,形成农业发展的“块状经济”,极大地提升了山东农业的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促进了山东农业的转型升级。山东要继续选择具有一定本地特色的特别是内生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探索完善农业产业化集群相关主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及上下游产业链的运作机制,推进产业化集群高效融合发展。

六是以制度创新为保障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新制度经济学派的奠基人和开拓者道格拉斯·诺斯认为,制度作为一种博弈规则,在社会中具有更为基础性的作用,是决定长期经济绩效的根本因素。山东作为全国农业制度创新的高地,在农业制度创新方面持续发挥着引领带动作用,例如以设施农业为代表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以齐鲁产权交易中心为代表的农村产权制度创新、以供销社系统为代表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等等。展望未来,山东农业改革和制度创新仍有很大的空间,要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为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牢牢把握制度创新的发展理念,鼓励大胆探索,积累经验。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院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