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张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有制度性突破
发布时间:2014-01-09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3-12-08 阅读量: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体制性弊端、机制性矛盾逐渐显现出来。人民对于体制、机制以及所处环境的评价有了新的参照系,对国家和社会也有了比过去更高的期望。”

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于山东来说,就是要立足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第一,必须推动新的思想解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思想解放是前提,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活力的总开关与原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在思想解放中统一认识,凝聚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因此,我们必须以新的思想解放为引领,不断提高认识、开阔视野、与时俱进。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是一次新的艰苦创业,也是新的一轮深化改革,有大量新课题需要深入研究,有大量新难题亟待破解,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以思想解放来引领开路。

第二,必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制度层面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创新,不仅丰富和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内涵,更重要的是阐明了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深刻反映了新时期改革发展的趋势和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正确方向。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体制性弊端、机制性矛盾逐渐显现出来。人民对于体制、机制以及所处环境的评价有了新的参照系,对国家和社会也有了比过去更高的期望。如果不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实现制度性突破和调整,经济平稳增长的势头就难以保持,分配不公、贫富分化、权力寻租等问题就会日趋严峻。因此,我们必须特别重视制度建设,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各领域的制度建设,既要腾笼换鸟促转型,又要凤凰涅槃求创新。要着重突出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市场作用;要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着力突破资源环境这个山东发展的最大制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尽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第三,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决定》指出,深化改革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及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市场地位的全面提升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核心内容,也是这次会议最大亮点或最有新意的地方。这既是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和实践上的重大创新,也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无论是从现代人类文明史还是从中国35年来改革开放的经验来看,尽管市场体制存在许多不足,市场也有失灵的地方,但它仍然是一种较好的或有效率的经济制度安排。因此,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实行科学管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

第四,必须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注重创新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一个鲜明特点。《决定》全文44次提到“创新”,内容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十分突出,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才能加以解决。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在继承发扬已有优良传统和经验的基础上,坚决摒弃那些不合时宜、不适应新形势的旧思想、老套路,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出台新的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造新的工作经验和工作特色。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