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宋暖:《融合历史文化资源与创意产业探》
发布时间:2017-10-25 15:55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10月15日第49期 阅读量:

我国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但是在传统利用和开发模式之下,历史文化资源远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和潜力,多数处在“静态”的待开发状态。在科技大发展的数字化、互联网信息时代,能够融合文化资源的创意产业无疑是“活化”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本成果研究内容选择将历史文化与创意产业积极对接,通过创意产业的融入,赋予历史文化资源以崭新价值,使其以更为鲜活的生命力和更大的感召力,助推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从而更好地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资源。

本成果主要从厘清历史文化资源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关系、科学梳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把握各类文化资源的特性等相关概念特征入手,分析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产业开发的学理依据和开发策略。着力探讨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整合的路径。即在保护的基础上,充分规划、开发现有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培育有代表性的地域精神文化品牌等,以达到传承创新文化的最终目的。

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合理的现代化文化创新改造,严格说,迄今学术界尚无明确的整体性思路。已有的研究成果多强调利用经济、科技手段,很少涉及传统文化资源。本成果从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层面看,开发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而通过创意和市场将文化资源转化为经营资本,是发展创意产业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将创意产业与文化密切相关,深厚的文化资源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基础,创意产业是创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平台,这可以在更大的民众范围获得文化价值认同,进而增强本土文化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提高地域文化的地位和影响力。

本成果一方面为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富矿”提供了理论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对路径、规划及政策等问题的探讨,为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与创意产业二者的融合,在可能性和可行性方面,提供了具有实践意义的方案,使研究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文化产业反哺资源保护与继承起到了助推作用。

本成果刊发于《东岳论丛》2015年第4期,被《新华文摘》2015年第15期论点摘编;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2015年第5期全文转载。

(作者为山东社科院历史所副研究员,本成果获山东省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