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孙吉亭:经略海洋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9-01-02 09:41  作者: admin        来源: 齐鲁网 阅读量:

编者按: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为进一步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党的理论学懂弄通做实,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讲师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大型理论访谈节目《理响中国》第二季,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孙吉亭做客第三期“经略海洋”,从海洋牧场方面对做好经略海洋文章,建设中国海洋强省进行了理论阐述和点评,展现经略海洋的过去、现状和前景,以及开发海洋的巨大潜力。

孙吉亭.jpg

节目中“经略海洋”百事通孙吉亭首先点题,表示海洋是资源的宝库,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第二疆土和蓝色粮仓,更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经略海洋刻不容缓!

为了改善海洋环境,恢复海洋生态,我们要大力建设海洋牧场。对此,孙吉亭认为山东省的海洋牧场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2017年,省级以上海洋牧场达到55处,其中国家级21处,占全国1/3;全省海洋牧场综合经济收入2100亿元,居全国首位。在海洋牧场投放的人工鱼礁有效限制了破坏资源的底拖网作业,为鱼类繁衍生长提供了优良的环境条件。据测算,投礁区基础生产力提升64%,生物量增长5.3倍建设一万公顷海洋牧场,相当于植树造林一万公顷!

(本文摘编自齐鲁网《深耕海洋科技助力,“经略海洋”绘就大美“蓝”图》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