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王希军:用信息化理念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公正
发布时间:2013-12-18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齐鲁网》2013-11-15 阅读量: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再次指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两次都提到了“创新行政管理方式”,那么,创新行政管理方式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15日上午,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王希军做客齐鲁网直播间,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创新是我们长久以来发展的经验总结,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也需要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怎么创新?王希军认为大致要从三个方面来进行:一个就是逐步建立公共服务体系和公共财政服务体系。服务体系方面,过去多年来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政府大量的注意力和政府的机构组织都是围绕着怎么样发展经济、加快经济发展,怎么增加投入,在这个方面考虑比较多。但是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发现政府的职能、政府的功能,应该往民生、往公共服务方向倾斜,给每一个社会成员提供有效的社会公共服务这样的平台。财政体制也应把财政通过各个方面创造的收入,能够公正、公平的放在公共服务方面,使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够得到公共财政服务和公共文化服务。所以下一步的创新应该指向这个角度,就是创新要逐步建立公共服务体系和公共财政保证体系。

第二个方面,就是要构建在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下,专业化制衡的政府管理体系。政府管理要更加运用现在的信息化手段,利用信息化的理念,来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公正,加大这方面的传输。政府的服务、政府的管理,很重要的就是政府要把管理的意志、管理的理念通过信息这个平台,让所有的社会成员,包括社会当中运行的企业、农村等各方面,都能够得到政府服务的信息。得到这样一个信息,就是导入的信息手段和市场力量,建立一个新的公共服务平台。解读一些成功的企业在运用信息化方面的成功经验,把它嫁接到我们的政府管理的平台上,通过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使政府在给社会提供公平公正的服务上,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

第三个方面,就是要营造政府创造环境,社会发展经济这样一个共生的环境。改革开放初期,主要是靠政府来拉动经济,所以政府主要是冲在经济建设第一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随着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展遇到一个新情况,这个时候政府更多是需要给社会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为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为经济创新的主体能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合理的环境。

从这三个方面创新行政管理体制,会大大推进我们政府的职能转变,也会改变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形象。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