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张述存:深化改革培育国际经贸合作优势
发布时间:2015-12-22 14:48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20日第849期 阅读量: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深化改革等六项原则。如何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深化改革,记者采访了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

《中国社会科学报》:请您谈一谈改革开放对我国过去30多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张述存:在过去的30多年中,改革和开放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相辅相成、互相推动的,但在不同的时期,情形略有不同。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我国经济发展以开放促改革为主,特别是加入WTO以后,我国政府根据先前承诺和多边贸易体制谈判的结果倒逼国内改革的进程,并由此带来了经济的高速发展。而在“十二五”时期,主动改革,特别是以提升我国国际经贸合作的竞争力为目标主动推动外经贸领域完善的改革,成为推动开放进而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方面。

《中国社会科学报》:十八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您如何看“十三五”时期我国对外开放所面临的复杂形势?

张述存:从当前发展趋势看,“十三五”时期,我国对外开放所面临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区域经济一体化蓬勃发展,世界经贸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国际经贸规则竞争日趋激烈,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变数增多。复杂的形势要求我们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以新的思维和新的政策措施推动对外开放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报》:具体来说,如何遵循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改革指导方针,继续推动我国“十三五”时期对外开放?

张述存:首先,必须明确改革重点,加大改革力度,打造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竞争优势支撑新体系。高度重视创新的作用,切实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推动中外科技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企业的生产能力和加工能力;根据各地区不同的资源禀赋条件和发展潜力,调整国内的生产布局和发展重点,推动“片状经济区”向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转变,增强不同经济区的经济特色,打造具有特定竞争优势的经济产业带。正确处理政府、市场、行业协会之间的关系,进一步优化国内各地区的营商环境建设,积极利用现代技术改造行政管理模式,推动行政审批由地理集中的行政大厅向网上审批大厅转变。

其次,着力提升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寻求与更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共通点,加强相互协调和沟通,争取更多的理解和共识。按照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中,适时、积极地推动我国优势产业链条向合作伙伴境内转移,在大力推动中国跨国公司发展的基础上,建立我国跨国公司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跨境产业链。不断采取措施,提升我国在G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中的出资份额、投票权限,提升我国的对外影响力。采取积极措施,增加国际公共产品供给,承担与我国经济发展实力相适应的国际社会责任。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