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创新工程精品成果比较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0 13:43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12月30日 第54期 阅读量:

2015-2017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精品成果比较分析报告

□杨 梅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社科院于2015年实施创新工程。三年来,山东社科院全面深化人事、科研和经费管理机制改革,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组建创新团队,设置创新工程重大支撑项目,强化精品导向,科研成果质量不断提高,精品成果大幅递增,充分彰显了创新工程的强大活力。

一、创新工程持续发力,精品成果大幅增长

三年来,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共完成精品成果达542项。其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等中央媒体发表理论文章62篇,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13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红旗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66篇,论点摘编39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机构出版著作15部。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重要批示93项。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31项,获立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4项,年均8项。

实施创新工程之前的2013年,全院精品成果总数为82项,2014年为99项。2015年实施创新工程后,当年即大见成效,精品成果大幅增加至129项,比2014年多30项,同比增长30.3%。此后,2016年达到165项,同比增长21.8%;2017年达到251项,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2.1%。

二、精品成果呈现五大突出特点

(一)理论成果层次高、影响大

2015年,在中央媒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发表理论文章10篇,2016年为21篇,2017年达到31篇,连创历史新高。2016年出版4部精品著作,2017年达到11部,增长175%。2016年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1篇,2017年猛增为89篇,增长45.9%。

这些高层次研究成果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与阐发,充分体现了山东社科院的理论研究高度。如2017年在《人民日报》发表《讲政治是我们党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等5篇理论文章;在《光明日报》发表《把握稳中求进治国理政重要原则》《以改革创新之为走特色精品之路》《留得住引得进用得好》等17篇理论文章;在《经济日报》发表《正确认识新时代的显著特征和丰富内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等7篇理论文章;在《求是》杂志发表《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在新起点上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等理论文章;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发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迎来崭新的春天》《努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等理论文章;在《大众日报》理论版头条发表《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等14篇文章;出版《强国战略:从“一五”到“十三五”》《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理论与实践研究》《小康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等11部著作。

(二)对策研究针对性强、采用率高

山东社科院通过《科研要报》《山东经济文化社会蓝皮书》和专题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向省领导和有关部门及时报送科研成果,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2015年有25项应用对策研究成果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2016达26项,增长4%;2017年增加到42项,增长61.5%。其中2017年有11项研究报告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这些报告和建议涉及山东经济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如《山东省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调研报告》《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新型智库建设的几点建议》等,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应。

(三)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数量多、学科覆盖广

2016年,全院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1篇,分布于29种期刊上;2017年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89篇,分布在58种期刊上。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增长率为45.9%。发表的CSSCI来源期刊包括《管理世界》《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红旗文稿》《农村经济》《伦理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自然辩证法研究》《学术研究》《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东岳论丛》等。

(四)论文全文转载率、论点摘编率高

随着全院精品导向政策的实施、科研人员精品意识的提高和科研能力的提升,精品论文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红旗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和论点摘编的比率逐年提高。从2015年至2017年,三年来共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213篇(分别为2015年63篇,2016年61篇,2017年89篇),被以上文摘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共计105篇(分别为2015年19篇,2016年40篇,2017年46篇),被转载和被摘编率达49.2%。

(五)高层次科研项目立项逐年递增,连创历史新高

2015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获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5项。2016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其中1项重大委托课题,1项重点课题。获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28项,比2015年增长近1倍。其中重大项目5项,重点项目4项。

2017年,全院获得9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不含后期资助1项)。这一成绩再次刷新了院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年度立项记录,立项数量在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与上海社科院并列第一。获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35项,重点项目9项,创历史新高。

2017年,12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3项,全国性奖励3项。

三、新型智库不断迈上新台阶

精品成果连年突破,推动山东社科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2017年,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山东社科院成功入选核心智库榜单。

(二)2017年,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中文版)和《2016年全球智库报告》(中文版),山东社科院成功入选“201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智库阵营”,是山东省唯一一家进入该阵营的智库。

(三)2016年,山东社科院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位列地方社科院第一名。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开发的,是我国首套全面描述、收集智库数据,为用户提供数据整理、数据检索、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等功能的智库索引系统。

(四)2016年,山东社科院入选山东省委宣传部公布的15家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名单,是入选的3家综合类智库之一。

四、创新工程激发科研活力

三年来,山东社科院之所以能取得跨越式发展,成为山东省新型智库建设的领跑者、成功入选中国最具影响力智库阵营并居全国地方社科院前列,根本原因是抢抓机遇,实施了创新工程。2016年、2017年,省财政厅两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院创新工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估,综合评价得分均为97分以上,评价结果都是优秀。

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是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全院发展的道路。创新工程从源头上破解了影响社科院发展的难题,找到了一条符合科研规律、符合山东社科院院情的发展道路。

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创新工程一直倡导精品导向,一直将精品导向贯穿始终,激励科研人员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真正把科研导向转到推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成果,推动了精品成果产出和精品成果率大幅度增长。

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创新工程启动之初,山东社科院就在制度中设计了学风考核评价环节,实施一票否决,团队重大支撑项目有学术不端行为的,整个团队退出创新工程,团队成员个人有学术不端行为的,退出创新团队。通过一系列约束机制,不断强化科研人员的自律意识,不急功近利,不哗众取宠,引导大家扎实调研,冷静思考,推出原创性成果。

五、展望未来:瞄准一流,“双轮驱动”

三年的创新工程为山东社科院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全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体制机制,突出工作重点,继续深入实施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双轮驱动”战略,向着建设国家一流智库的目标不懈努力。

(一)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与宣传

下一步将继续整合研究力量,深入研究和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巩固和扩大这一研究高地的学术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更高水平的决策服务

今后,将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进一步积聚力量,加强对山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问题研究,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打造儒家文化研究与国际交流中心

依托创新工程体制机制,山东社科院成立了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在加强儒学研究、推动儒学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儒学与当代中国、与国际社会等重大学术问题的研究与交流,为实现儒家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四)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沂蒙精神是山东宝贵的革命文化资源。我们要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沂蒙精神“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强新时期沂蒙精神研究,深入挖掘丰富内涵,并结合新的时代要求发扬光大。

(五)充分发挥山东省情综合数据库和研究评价中心作用,深入开展经济社会发展调研和竞争力评价研究

在三年来持续开展山东经济社会综合问卷调查的同时,继续加强省情数据库建设,丰富数据库资源,扩大研究领域和研究范围,如进行山东省17城市综合竞争力评估等,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客观、完整、及时的数据信息和决策参考。

(六)放眼国家战略,建设“泛黄海战略研究院”,打造国家一流智库

高点站位,立足地方,面向全国,面向世界,聚焦国家发展战略,积极为国家战略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争取早日建成国家一流智库。

附表:2015-2017年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精品成果增长情况

附表2015-2017.jpg

(注:笔者根据2015、2016、2017三年山东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精品成果统计数据整理)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科研组织处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