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战略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一部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力作
发布时间:2014-02-19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 光明日报 》2014-02-15 阅读量:

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山东社会科学院唐洲雁撰写的《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战略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书,可谓一部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力作。

第一,主题鲜明,紧扣时代脉搏。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已陆续发表了重要讲话120余篇。这些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要想追踪研究其中所蕴含的深刻思想内容,不可能面面俱到,首先必须抓住主题,以此来统领这些讲话内容。该书以“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题,统领全书内容,无疑是抓住了这些讲话的共同主题,也紧紧扣住了时代的脉搏。这是因为,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涵盖的内容虽多,但是却可以用一个共同主题来概括,那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反映了中国人民包括海外同胞、全世界华人的共同心声、共同愿景、共同意志,可以说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思路的最大亮点,也是当下中国最流行的词汇和时代的最强音。

第二,内容丰富,分析点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十分丰富,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要想概括好、归纳好、提炼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全书虽然只有约8万字,但是体系架构完整,内容详略得当,分析点面结合。其中开篇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观点述要”一文,用了不到两万字的篇幅,就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主要观点全部提炼出来,并一一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分析,使读者读完之后对这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总体认识和把握。该书的其他部分,多是以专题的形式针对总书记指导性强、综合性高、信息量大的几篇重要讲话展开分析和解读。这种总分结合的架构形式,既注重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系统性、整体性研究,又以分专题的形式对重点问题进行了细致剖析,充分体现了作者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整体把握和深刻理解。

第三,观点准确,语言表述严谨。该书内容上虽然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方方面面,但是思想观点准确,行文言简意赅,语言表述严谨。作者在概括提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主要观点的时候,主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原文进行原汁原味的归纳和梳理。在围绕每一个专题、每一个观点进行分析阐释时,力避离开原意的演绎和发挥,尽量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原文进行论证,并按照历史、现实与逻辑相统一的原则,把其中所蕴含的基本观点按照其内在逻辑串联起来,构成一个个严密完整的理论体系,充分保持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理解和阐述的准确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第四,思维灵活,勇于推进创新。该书在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时候,既有忠于原文的权威概括,也有作者个人的独到见解。在“中国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一文中,作者对中国梦这一中国特色语境下的科学概念和重大战略思想进行了深刻解读,从六个方面论述了中国梦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在“实现中国梦的价值观支撑”一文中,作者从三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逻辑关系。在“实现中国梦也需要实施‘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一文中,作者在深刻总结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施两个“三步走”发展战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指出实现中国梦也需要实施一个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除了大家熟知的“两个百年目标”,作者还提到了第三个“百年目标”,那就是到2080年前后实行改革开放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百周年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这些深刻分析都是作者个人的独到见解,具有原创性、发展性的鲜明特点。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副研究员 冯锋)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