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郝立忠:《准则》《条例》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解读访谈
发布时间:2016-11-18 10:01  作者: admin        来源: 齐鲁网 阅读量:

郝立忠做客齐鲁网

山东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郝立忠做客齐鲁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理响中国”策划推出《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解读访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特别邀请齐鲁网理论专家团成员,对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深刻的解读。

齐鲁网11月17日济南讯(记者 冀姣 彭飞)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细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理响中国”特别邀请山东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郝立忠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齐鲁网:郝所长,我们看到此次会议制定的是"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也是对2003年颁布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修订,请您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角度给我们分析一下,其中蕴含着怎样的哲理?

郝立忠:马克思主义一贯认为:认识来源于实践,并随着实践的深入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用我们经常讲的一句话来说就是思想和理论必须与时俱进。这次会议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根据"新形势"要求制定的,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也是根据"新形势"要求对2003年颁布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进行修订,这正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生动体现。

齐鲁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十八届六中全会结合新形势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进行了丰富。您认为这些新准则有怎样的哲学思考?请您举例说明一下。

郝立忠: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它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与灵魂就是要为人民谋解放和谋幸福,就是要为人民服务,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十八届六中全会结合新形势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进行了丰富,正是为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更好地为全体中国人民服务。从哲学的层面来看,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指导思想层面。中国共产党作为先锋队而不是普通的民众,必须以最先进的理论和最崇高的理想作为指导。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

其次是认识世界的层面。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这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是为了更好地认识世界。因为只有正确认识了世界,才能更好地改造世界。不论是领导人民搞革命,还是领导人民搞建设,都必须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第三是实践层面。如何实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基础上的统一。首要的问题是站稳人民大众的立场,不论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必须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毛主席曾经说过:"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立场不同,说话做事的价值取向也必然不同。全会提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依我看来,还必须加上一个反对教条主义,因为教条主义自古以来就是我们的大敌,我们反对教条主义主要是反对两个教条。既要反对古教条,也要反对洋教条。很多人说只要是西方的就是好的,这是不对的。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几十年革命和实践的证明,是最符合中国的。

再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组织原则。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做到这些,既是为了保证决策的正确性,以便能够正确地改造世界,又强调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共产党要做好自身建设,首先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约束好自己,只有这样党才能越来越走向健康发展。强调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只有这样,党才会有战斗力。

齐鲁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您认为哲学思维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郝立忠: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哲学则为思想和行动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也是如此,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哲学形态,从中国革命和建设历史来看,什么时候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坚持了唯物主义辩证法,革命和建设就胜利;什么时候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违背了唯物主义辩证法,革命和建设就要受到重大挫折。比如在中国革命初期的教条主义,几乎断送了革命;在建国后的左倾冒进,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出现了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这都是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违背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齐鲁网: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您是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这句话的?

郝立忠:习近平总书记讲这些话,我觉得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理解:

首先,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当今最先进的理论形态。它的先进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只有这样才能正确认识世界,在这方面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目前为止最先进的哲学方法论。理论正确了,还要用正确的理论改造世界。马克思主义在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证明是对的。传统形而上学只讲认识世界,而且传统形而上学讲的认识世界并不是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事求是,而是纯粹概念或者“本体”,只讲理论,却忽略了是否与实际情况一致,脱离了实际。

二是强调为大多数人服务,人民大众的立场,它是迄今为止唯一一种把为大多数人服务作为根本目标的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资产阶级哲学不同的地方就是,资产阶级哲学强调自己是为所有人服务的,而马克思主义哲学则强调为大多数人服务。实际上只要是阶级社会,人与人之间就不可能完全平等,都要有阶级的差别。资产阶级之所以不承认人与人之间政治地位、社会地位的差别,实际上掩盖了资本主义为资本家服务的本质。马克思主义则认为人民才是世界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能够推动社会发展的人,是对历史发展起推动作用的人。反社会的人不是人民的组成部分,比如说破坏社会发展的人、法轮功等邪教人员,这都不是人民,更不会成为人民的一部分。我们的学说本身就是要为绝大多数的人来服务,为广大的人民服务。因为只有人民才是社会发展的主体和动力。

资产阶级讲的“人”是抽象的人,忽略了阶级地位、政治地位与社会地位。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掌握着社会的经济、政治权利,人民有投票权,但是人民无法掌握候选人是谁,所以还是资本家掌握着社会的权利,这并不是真正的民主,普通老百姓能决定谁来当候选人才是真正的民主。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我们采取协商的制度,层层协商,由协商来解决。这相对于资本主义民主而言更具有民主性、长期性。

其次,我们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科学而独立地思考,才能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齐鲁网:郝所长您前面讲到"马克思主义是最先进的理论形态",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中也指出"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为什么如此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郝立忠: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只有思想认识到要去做,才会去做。人的目标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有的以喜马拉雅山为目标,有的以小土丘为目标,有的却以道德洼地为目标,这三个层次是不一样的。如果以共产主义理想为目标,为了消灭私有制,实现人人平等、共同富裕,为共产主义奋斗,理想是很崇高的。

作为一个政党,能够为全人类的幸福而奋斗,并且把这个旗帜鲜明地写在党章里面,也就共产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只有全党都朝着共同的目标、朝着最崇高的目标而努力,党才是最先进的,必须全党都这样做。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要带领全国人民往前走,并且要做到最好,要给全国人民做示范。作为这样的政党,要将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作为奋斗目标。因此,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

齐鲁网:我们的网友通过"理响中国"微信公众号提问,近几年,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是非纷争复杂激烈,一些诸如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观等错误思潮指向党的指导思想。请问郝所长,您认为在新形势下,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特别是基层党员,应如何更加有效的学习马克思主义从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郝立忠:学好马克思主义,首先要知道马克思主义到底是什么,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和灵魂是什么。我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学说。要为人民谋解放谋幸福,就要把他解放出来。在一轮的历史上,社会制度的根本上的变革,比如说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从封建到资本社会,从资本社会到现在都是经过暴力革命的。没有暴力革命他不会自动推出来,所以革命是建设的一个前提。不把这个从这个制度下解放出来,就不可能给人民创造一个幸福的环境。所以我们要理解成马克思主义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很简单。

要树立远大理想,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就像我前面说的,人生目标的三个层次,要将喜马拉雅山作为人生目标而不是将道德洼地作为目标。现在有一些贪官,各种违法犯罪分子,就是以道德洼地为目标。中国共产党党员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为共产主义奋斗为目标。只有确立了远大的理想,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宏伟目标,人生价值才可能最大限度地得以实现。

专家简介:

郝立忠,山东大学哲学系学士毕业,武汉大学哲学系博士毕业。现为山东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文科二级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60篇,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项(其中1项结项等级为优秀)、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3项,先后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哲学动态》、《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兼任山东省哲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等职。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