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郝立忠: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地方社科院应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7-05-16 15:18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5月15日第39期 阅读量: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院举办科研人员培训班,深入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对于正确认识地方社科院在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地位和作用,理清发展思路,端正科研态度,推动我院社会科学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地方社科院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先锋队和攻坚队

科学是对规律的正确认识,科研就是创新,是一项艰巨的脑力劳动,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这一点上,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地方社科院在最基本的科研条件上,与中国社科院齐平,比高校则要好得多,因为高校教师要讲课、备课、带学生,这需要大量的精力。就社会科学研究五路大军而言,只有社科院系统是专职研究机构,在时间和精力上最具备科研攻坚的条件,具有“十年磨一剑”的条件。至于高校,其主要任务是培养人才,而不是科研,在时间和精力上无法与社科院抗衡。

二、地方社科院是智库,更是思想库

智库不仅不是地方社科院的唯一使命,而且也不是地方社科院最重要的使命。因此,我坚决反对把社科院的发展目标简单地归结成纯粹“智库”的做法。高校的主要任务是教学,智库是副业;社科院的主要任务是科研创新,智库也是副业;只有省委省政府的政策研究室才是专职智库。因此,社科院应该有两大目标:从基础理论研究来看,应该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先锋队和攻坚队;从应用研究来说,才是“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

同时,在科研评价和科研考核上,必须坚持基础理论研究成果与应用研究成果的平等对待、综合考量;在科研方法上,既要鼓励应用研究的短平快,又要鼓励基础理论研究的“十年磨一剑”,二者不可偏废。

三、解放思想,找准位置,是地方社科院的当务之急

地方社科院尽管人数相比中国社科院和高校要少得多,但岗位性质和人员素质决定了其主要功能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先锋队和攻坚队,而不是单一的智库。

地方社科院必须正确认识和理解“有为才能有位”:做智库、搞对策应用是“有为”,建思想库、搞理论创新更是“有为”,那种把“有为”仅仅理解成为党和政府提供对策和建议的做法是十分片面的。因此,地方社科院既要让党委和政府认识自己的智库功能,也要让党委和政府认识自己的思想库功能。

思想是行动的向导。科研人员要搞好科研,地方社学院要繁荣、要发展,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对功能、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要全面、准确、清醒;对能力和水平的认识要自信;在科研道路的选择上要自立;在科研创新上要努力、争气。只有这样,地方社科院的科研事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