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张述存:建立中国特色旋转门制度 增强地方智库与决策层互动
发布时间:2017-01-10 15:11  作者: admin        来源: 人民网 阅读量:

编者按: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主办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在分论坛“智能文化氛围与战略决策圈”上,我院院长张述存作主旨演讲。

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指出,为决策服务是智库的天职,但目前地方智库与决策层缺乏天然互动,存在脱节问题。他建议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旋转门制度,如安排智库人员到政府挂职。

张述存从三个角度提出了地方智库与决策层之间互动问题所在。

从地方智库方面而言,一是一些智库对决策层的需求把握不够准确,不能充分了解党委、政府所急所求;二是对决策层现有的决策情况把握的不及时,研究成果不够接地气,成果滞后于政府工作的推进;三是对决策层的文风要求把握不到位,学术味太浓,过于冗长,一定要简洁,提出现状、问题、对策。

从地方决策层的维度来看,由于现在经济社会文化的多元性和各阶层利益的复杂性,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出现一些新事务、新矛盾、新问题,决策层面临问题的复杂性、综合性加剧,信息量剧增,必须要借智库的力量推动决策的发展,不能完全依赖经验。就一般意义而言,地方决策层对智库的作用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做重大决策的时候还是不能够充分聆听智库专家的意见,在选择专家征求意见时有一定随意性,没有形成科学的机制。

从智库和决策层互动的维度来看,双方缺少连接机制,特别是缺乏常规性、经常性的制度性安排。尤其在数据信息和研究成果共享方面,两者缺乏通报平台。智库无法及时、全面掌握政府部门的统计信息及其实际需求,缺少研究所需信息数据的支撑,难以保证成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及成果到达的及时性、有效性。

对于推动决策层和智库的交流,张述存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重大决策意见的征集和专家咨询制度。创新公共政策决策的组织方式,真正的重视发挥智库机构的作用,因为智库没有部门利益,具有相对的独立性。

二是建立制度化的连接机制,比如采取信息通报会、选题征集函,专家学术报告,学术演讲沙龙,邀请政府部门和智库机构人员参加,共同调研、数据在线共享等形式,来定期开展合作研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

三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旋转门制度。比如安排一些智库的人员到政府机关去挂职等形式。

四是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保障,目前对于智库有效参与公共决策和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的保障。

五是打造高端的智库平台。不少的智库成果因缺乏平台无法上报,张述存说,山东社科院牵头的山东智库联盟,集中了六七十家智库,成为可以直报省委省政府的平台,解决了地方的问题。他建议,在地方通往国家层面,也应该打造能够呈报优秀智库成果的平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