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杨恩玉:《萧梁政治制度考论稿》
发布时间:2016-09-29 11:17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6年9月22日 第24期 阅读量:

编者按:在前不久结束的山东省第30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中,我院收获丰硕。为进一步发挥获奖成果的导向功能和激励作用,进一步促进获奖成果价值转化,特邀获奖成果作者对成果进行简介,以展示这些优秀成果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本文作者为山东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恩玉,此课题在全省第30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杨恩玉.jpg

一、选题意义

萧梁政治制度的变革,开隋代和唐前期制度之先,在中国中古贵族政治变革中的重要意义受到学界的重视。对于梁武帝本人及其政权,中日学者都有不少研究。但对于萧梁政治制度的探讨则非常少见,系统、全面而深入的研究著作迄今尚未见到。《萧梁政治制度考论稿》,填补了史学界的研究空白。

二、主要内容

该书以专题的形式对萧梁皇储、宗室、封爵、官班、官员起家、教育、赠谥、部曲等八项制度进行了系统阐述。梁武帝总结在皇储继承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考量了现实情况后,实行皇储立长;创立了太子监抚制,让太子处理一般性的国家政务,来培养和锻炼太子的执政能力。梁武帝创立了皇室子弟入国子学受业、策试入仕等制度;对宗室优容和惩治并用;对宗室的管理制度和封爵制度都有完善。梁武帝时的封爵制贯彻了奖功惩庸的原则,由维护门阀士族利益的工具变成了维护皇权的工具。而梁元帝对官员的初封多发生在他登基之前,目的是为了收买人心,培植个人势力,封爵制成为他争夺皇权的工具。官班制是一项士庶起家与官员官职迁转的官阶制度。官班制的编制标准除朝班外主要是官职的资望与清浊。十八班制是由魏晋宋齐的官班继承发展而来。魏晋宋齐时的官职迁转不是依据官品而是依据官班。官班由朝班演变而成。萧梁流外七班、三品勋位与蕴位,都由宋齐勋位发展而来。萧梁时直接入仕者的数量大幅度下降,经学生策试和察举策试成为重要的入仕方式,征辟和军功基本是下层士族和寒庶阶层的起家方式。作为起家官,除秘书郎仍旧贵显外,著作佐郎、奉朝请、州郡僚佐的地位大大降低,王府与军府参军、王府常侍与侍郎的地位大大提高。南朝不仅存在太学,而且太学是南北方官学的首选。萧梁国子学开办于天监元年。经学生策试的成绩分为高第、中第、下第三等。萧梁赠官具有多为中央官或将军号以及褒奖功德等特点。依据受谥对象、给谥性质和时间、谥号优劣的不同,给谥有四种分类法。朝廷赐给官员谥号有请谥、议谥、定谥、册谥四个程序。谥号体现出以单谥、美谥为主以及文武有别等特点。萧梁的集兵方式有世兵、征发民兵、招募部曲等五种。部曲的招募方式有朝廷敕令或批准的招募、王侯私自招募、官员自行招募、豪强擅自招集等六种。部曲的成分有破产百姓、主将的宗族乡亲、降民与降兵、少数族人民等六种。

三、学术价值

《萧梁政治制度考论稿》填补了六朝制度史研究的薄弱环节,这不仅对于洞悉东晋南朝制度的发展与演变大有助益,而且对于明了隋唐制度某些因子或来源提供了实证,前辈学术大师“隋唐制度渊源”“唐代制度南朝化倾向”等学说,得到深化和具体化。

四、社会影响

山东大学赵凯球先生撰写的《评〈萧梁政治制度考论稿〉》(《中华读书报》2016年1月27日19版“图书推荐”,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网、国学网、灿然书屋全文转载),王蕊撰写的《评杨恩玉〈萧梁政治制度考论稿〉》(《东岳论丛》2015年第4期),徐成撰写的《南朝制度史研究的视角与方法——杨恩玉〈萧梁政治制度考论稿〉读后》(《南京晓庄学院学报》2015年第3期)。简介一篇,刘晓焕的《萧梁制度研究的卓著成果——〈萧梁政治制度考论稿〉》(《联合日报》2016年3月12日第4版)。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