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张述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智库建设思想 努力打造高端新型智库
发布时间:2017-07-05 09:22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7年6月30日第42期 阅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新型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对智库建设发表重要论述,两次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智库建设,亲自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型智库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和通篇谋划,这对于新时期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智库建设思想在各地春风化雨、落地生根,有力地推动了各级各类智库的发展。这两年以来,从中央到省里对智库建设的重视,对社科院工作的重视,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智库研究人员,我们能够切身感受到发生的变化,这也激励着我们做好研究工作。

一、智库建设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中央文件,这些讲话、指示和文件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理论,构成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习近平总书记智库建设思想。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智库作出重要批示,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目标,将智库发展视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是在中共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智库”的概念。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德国时强调要加大两国政府、政党、议会、智库交往。把智库建设提上了国家外交层面,“智库外交”逐步成为我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第二轨道”。

2014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他指出,召开这次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是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个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

2014年10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从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2014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对新型智库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各项举措进行了明确规定。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2015年11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

2015年12月11日、2016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中央党校工作会议上、在视察国防大学时,强调推进高端智库建设。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部署安排,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2017年5月1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前夕,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

2017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社科院建院40周年,并勉励中国社科院和全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以研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智库建设思想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具有深刻的理论逻辑,是新时期引领我国智库建设的理论先导和科学指南。

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智库建设思想的精髓要义

通过深入学习和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智库建设思想的精髓要义,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智库建设的重视最起码是有六个“第一次”。

(一)第一次由党的总书记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概念。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智库作出重要批示,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目标,将智库发展视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虽然之前也提智库建设,但在中央层面,一直是提思想库,由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提出智库建设,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这还是第一次。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批示,开辟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新纪元,智库发展迎来了春天。

(二)第一次由党的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建设高端智库。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总书记明确提出,要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上,研究通过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

(三)第一次由党的总书记明确将智库建设与治国理政联系在一起。可以说,智库建设是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就明确指出,必须切实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2014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指出,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学者意见并使之制度化,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指出,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进一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类似的论述还有很多。从中能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智库建设寄予了厚望,对智库在治国理政中发挥的作用高度重视。这对智库建设而言,对智库研究人员而言,是激励,更是鞭策。

(四)第一次由党的总书记提出建设专业化高端智库。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和视察国防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国党建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作出重要批示,就高端智库建设发表重要意见,将智库建设拓展到方方面面。

(五)第一次由党的总书记对智库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习近平总书记对智库建设十分重视,对智库存在的问题也是了如指掌。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尤其是缺乏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指出,有的智库研究存在重数量、轻质量,有的存在重形式传播、轻内容创新问题,还有的流于搭台子、请名人、办论坛等形式主义的做法。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讲话直面问题、一针见血,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值得警醒和深思。

(六)第一次由党的总书记为智库建设的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创新,规范发展。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讲话,对智库建设有着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南。

三、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引领发展的地方高端新型智库

通过上述梳理,我们能够切实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高端智库建设,十分重视智库在治国理政中发挥的作用。作为地方智库,我们也能够切身感受到,地方对智库的需求越来越多,对智库越来越重视。智库建设也是大有可为的,我们要建设特色鲜明、引领发展的地方高端新型智库。

从建设地方高端新型智库的视野来看,当前,地方智库建设还存在着一些短板。比如说,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不够及时、不够深入的问题。比如说,研究与现实需求脱节的问题,有的研究不接地气,停留在理论层面,缺乏有针对性的操作建议,有的研究满足于网上查资料,缺乏调研数据、特别是一手调研数据的支撑,真正拿出来就能为决策所用的成果还是太少。再比如说,智库人才结构不合理、智库人才流动不顺畅的问题,等等。

为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智库建设思想,从拓展高端研究视野、打造高端研究成果、形成高端影响力等方面努力建设地方高端新型智库。

第一,地方高端新型智库必须拓展高端的研究视野。高端智库从事的是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这就要求必须有高端的研究视野,要有大局观,必须熟悉世情国情省情,熟悉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能够洞察经济社会运行中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提前做出研判,提出有参考价值的决策咨询建议。同时,高端智库要有国际视野,善于借鉴国际经验、集聚全球智慧,充分吸收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和时代前沿的发明创造,提升决策咨询的国际视野。

第二,地方高端新型智库必须打造高端的研究成果。有没有进入高层决策的研究成果是高端智库区别于一般智库的一个重要方面。高端智库应特别注重打造进入高端决策的研究成果,包括中央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推动地方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直接为决策采取的研究报告,等等,对决策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同时,打造高端研究成果还要积极承担国家级的研究课题、在高层次刊物发表文章。

第三,地方高端新型智库必须形成高端的影响力。影响力包括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舆论影响力等方面。要注重扩大在决策层的影响,形成高端的决策影响力,一提到研究某某问题,决策者们就会首先想到是某个机构、某位专家。同时,还要注重形成高端的社会影响力,发表的观点得到公众和社会的认可。

此外,地方高端新型智库建设还应在服务决策站位上坚持高端、在智库特色发挥上体现高端、在平台载体构筑上突出高端、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追求高端、在体制机制创新上立足高端、在智库联盟运行上打造高端。


(作者为山东社科院院长、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