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顾春太:新常态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新含义与新趋向
发布时间:2015-12-28 14:47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2015年第7期 阅读量:

顾春太 (2).jpg

在开放的条件下,一个国家的发展变化与国际形势紧密地联合在一起。通盘考虑国内形势与国际形势,从国际形势变化中寻找发展机遇、从国内优势转化中确立对外战略,历来是我们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基本方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不仅继续强调了统筹内外发展的重要性,还赋予了这一思想新的内涵。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把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为“十三五”时期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揭示了未来我国深度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路径与发展趋向。

促进双向贸易和双向投资

完善内外互动的一体化生产网络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必须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既立足国内,充分运用我国资源、市场、制度等优势,又重视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需要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共同提升我国的竞争优势。一是应进一步统筹对外贸易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努力提升进出口贸易的溢出效益。积极推动加工贸易,促进加工贸易企业与本土经济之间的联系。鼓励加工贸易企业为本地企业进行生产配套,并通过加工贸易的发展带动本土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支持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高附加值产业对外贸易,利用国际市场扩大国内上述产业的发展空间,增强其发展动力。结合山东产业结构调整的进展,重点支持集成电路制造设备、高档化纤设备、高性能数控机床等先进设备和重大装备关键件进口,努力提升进口贸易的经济效应。二是统筹对外投资和利用外资,推动我国产业链条向境外延伸,提升我国跨国公司在产业链条中的影响力。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以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行业为重点,推动企业对外合作进程,为我国企业提升技术、改进质量和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创造条件。结合“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发展重点,吸引更高质量外资,积极扩大对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将我国建设成国际产业流转的中转站,在持续地吸引先进产业和对外转移富余产业的过程中提升我国的产业结构。

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

构筑内外互利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客观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积极运筹对外关系、实现对外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通过自贸区网络的建设,可以倒逼和促进我国开放型经济体制完善的过程,可以为我国发展创造新的动力、开拓新的空间、并通过积极参与规则的制定,提升我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我国对外开放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大力推动与我国有关贸易合作伙伴的谈判进程、构建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区(FTA)的同时,采取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积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在新时期构筑自由贸易区网络的典型特点,也是未来自贸区战略的重要发展方向。一是逐步构筑起立足东亚、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截止2015年11月,东盟、韩国、新加坡、巴基斯坦、新西兰、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和瑞士等11个国家已经与中国签署FTA协定。其中,对于尚未完成国内审批的自贸区协议,应加大外交沟通的力度,使上述谈判成果尽快落地。在“十三五”时期,还应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加快新的自贸区谈判的进程,特别是推动与挪威、斯里兰卡、以色列、印度、哥伦比亚乃至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自由贸易区谈判。二是加快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的进程。积极总结现有的上海、天津、福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经验,推广其可复制的经验,强化对重点对外开放地区和对外开放优势地区的指导,明确不同地区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定位、发展目标和任务,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和蓝色经济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快自由贸易实验的建设步伐,构筑境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境外双多边自由贸易区相互联系、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共同提升我国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活力。

推动境内外园区转型升级

建设内外互补的开放型载体网络

境内经济园区和境外经济园区均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载体,是提升我国经济开放质量、化解经济发展风险的重要平台,是完善我国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的重要方面。《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要“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经济区。提高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构筑境内经济园区和境外经济园区,并促进二者的相互补充、相互配合的经济联系是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发展的重要任务。一是推动境内经济园区转型升级,使其成为我国统筹国内经济和国外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产业促进战略,大力加强本园区内企业之间的经济联系和分工协作。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确立本园区的主导产业,积极引导园区内具有技术条件的其他企业围绕主导产业展开配套。进一步发挥园区内企业的溢出效应,推动园区内外企业间建立起紧密的联系。顺应网络经济条件的要求,进一步促进园区内生产网络与园区外生产网络的构建与互动,促进两大网络的融合。二是建立健全省内东西部园区间、省内经济园区与国外产业园区,特别是境外经贸合作区之间的互动与协调。通过优化省内园区协作政策,对省内园区之间联动发挥提供财政税收、用地指标、金融信贷、企业用水用电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鼓励具有合作潜力的园区之间建立协调机制,打破经济园区之间互不往来、竞争多于合作的局面。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