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冯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5-03-12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马克思主义论坛》第10辑 阅读量:

冯峰、.png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新政治理念。这是我们党对改革开放30多年经验的科学总结,表明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政治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我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今世界政治文明发展的优秀成果,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唯有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有效解决和应对我国当前面临的种种矛盾和挑战,不断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理解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整理解和深刻把握这个总目标,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这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也就是说,这个总目标所包含的两句话虽然各自有特定内容,但却不是彼此孤立、毫无关联的,而是相辅相成、密切相关的。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规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方向,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保障;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则规定了所要选择的具体路径,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体现。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的两大基本要素,既相互区别又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这一重要论述,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本概念和科学内涵作出了深刻阐释,深入揭示了其本质区别和内在联系。完整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深刻把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科学内涵和内在联系,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包含有两重含义,一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二是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就是整个国家治理体系都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法治化。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是管制型政府、封闭型政府要向服务型政府、开放型政府转变,就是国家治理者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制度体系治理国家,使权力在阳光下进行,在制度框架内运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是提高治理能力的必然前提,实现了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才能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而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则是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效能的集中体现,实现了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充分彰显出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效能。

(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制度问题是我国一切问题的根本所在。制度是党和国家生存、发展和履行自身职责的规范和机制。制度完备、科学并得到有效实施,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运转就会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就会充满生机和活力;制度不成熟、不完善或者不能得到有效实施,就不能限制和约束违背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各种不正之风和权力腐败现象就会滋生、蔓延,从而妨碍党和国家肌体的健康,损害党和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制度的根本性特征并非意味着制度不需要改革,一成不变。恰恰相反,随着经济社会的变化和发展,人们观念的更新和进步,制度是需要不断完善发展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又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始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国家治理体系问题,强调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我们要顺利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首先必须完成这项重大历史任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项极为宏大的系统工程,必须是全面系统的改革,必须是各领域的综合改革和联动集成,这样才能实现综合效应、取得显著效果。

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前提。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是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形成了一整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是在这一制度框架内,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才取得了长足发展。实践证明,建构在这一制度框架内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上是好的,是具有自身独特优势和适应我国国情发展要求的。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还有很多亟待改进的不足,尤其是在健全完善制度方面还需要下更大气力。因此,必须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继续改革那些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价值体系是一个国家社会意识形态的主体和灵魂,在所有价值目标中,它处于支配地位,发挥着统领作用,引领和整合着所有社会意识和社会思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本质上体现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建立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之上的价值认同系统,是激励中华民族努力进取的精神力量,是维系中华民族和睦团结的思想纽带。国家治理体系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本领,赋予其生命与活力的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是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精神灵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要由四个方面的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既密切联系,又贯通统一,鲜明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奋进、勇于进取,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的重大问题,鲜明回答了中华民族应当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实现伟大复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只有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使国家治理有科学的指导理论,有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有促进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的历史基础和不竭动力,有扬正气树新风的良好环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集中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内核。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它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相契合,又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创造的一切优秀成果相承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内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样也是如此。从国家层面来说,就是要体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从社会层面来说,就是要体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从公民层面来说,就是要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因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努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实现入脑、入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社会生活、形成制度规范,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自觉意识和思想保障。

(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不断提高党在各方面的执政能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的改革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并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就在于坚持党的领导。30多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国际影响显著扩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中国共产党由此也赢得了我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并付出巨大的牺牲确立的,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得以巩固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进程中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实践表明,要把十几亿人的思想和力量统一和凝聚起来,齐心协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党的坚强统一领导是不可设想的。

一个忠实地代表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的强大政党,是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强调:“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一个擅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强大政党,同样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国家治理体系是以国家政权为核心的统领性组织系统,负责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无疑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领导核心。回顾建国以来党的执政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执政历史,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坚强领导核心,国家治理体系才顺利从人治转向法治,从一元化管理转向多元化治理,逐渐走向成熟。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的重要性。他强调:“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我们党是执政党,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体力量和领导力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不断提高党在各方面的执政能力,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一个善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强大政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是体现党执政能力的三个重要方面,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科学执政是治国理政的基本要求,民主执政是科学执政的前提基础,依法执政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重要保障,三者有机统一于党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当中。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努力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自身执政能力,努力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具体要求落到工作实处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副研究员)

 



 

习近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人民日报》201411

 习近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人民日报》201411

习近平:《改进完善国家治理体系 我们有主张有定力》,《人民日报(海外版)》20140218

习近平:《改进完善国家治理体系 我们有主张有定力》,《人民日报(海外版)》20140218

习近平:《改进完善国家治理体系 我们有主张有定力》,《人民日报(海外版)》20140218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