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王善英:“光宗耀祖”价值新论
发布时间:2016-01-22 11:01  作者: admin        来源: 《海岱学刊》2015年第2期 阅读量:

摘要:一般学者认为“光宗耀祖”是封建落后观念,应予以批判并抛弃。诚然光宗耀祖与“封妻荫子”、“衣锦还乡”、“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价值观联系在一起,产生了许多消极影响。但仔细考量,光宗耀祖客观上起到了激励人奋发图强、成就事业、奉献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客观评价光宗耀祖的价值,批判地继承,实现其现代性转化,使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国梦理论相结合,发挥其积极效应。

关键词: 光宗耀祖  根深蒂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光宗耀祖”一般被认为是封建落后观念并予以批判和抛弃。可是它作为一种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的观念,并非如此简单,其价值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它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观念和行为,仿佛是一个紧箍咒,时刻提醒人们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其中的标准就是你的行为是否能够让祖先和家族更加荣耀。“光宗耀祖”看似简单的几个字其实承载了中国数千年的礼法精神,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特质,并被赋予了一种神圣的宗教意蕴。虽然我们的文化价值观念历经数次革新,并面对着多元价值观的碰撞和挑战,但是“光宗耀祖”依然在人们的心中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对于人们的行为发挥着无与伦比的潜移默化作用。今天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这离不开类似“光宗耀祖”等的传统观念,如果能实现二者的有效对接,将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文算是一种尝试。

一、“光宗耀祖”的内涵及价值

“光宗耀祖”的本意即成就功名,荣耀家族和祖先。“光宗耀祖”,“光”指面子,“宗”指宗族,“耀”指荣耀,“祖”指祖先,本意指子孙做官出名,使整个家族和自己的祖先都得到荣耀。由于古代“官本位”思想的影响,光宗耀祖在封建社会主要是指读书博取功名,做大官,发大财,显亲扬名,荣耀家族和祖先。这是当时社会流行的家庭教育理念,具有相当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这反映在很多艺术作品中。如元代石君宝在《曲江池》第四折中写道:“今幸得一举登科,荣宗耀祖” ;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三十三回中也说道:“儿子管他,也为的是光宗耀祖。”此时,光宗耀祖的的内涵主要就是“读书做官”这样简单而直接的普遍意义。也就是这样一种信念支撑着社会上很多人包括寒门子弟和名门望族子弟孜孜不倦地读书,考取功名,衣锦还乡,为家族和祖先争光。直到今天这些现象也较为普遍。这与当前我们倡导的廉政清明、勤俭节约等优秀文化确实是背道而驰的。也正因此,学界一般认为“光宗耀祖”属于封建糟粕价值观,与“封妻荫子”、“衣锦还乡”、“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价值观联系在一起,成为链接家族、官场、金钱的纽带,成为官场腐败、权力专制的缘由,是我们今天应当批判和抛弃的东西。

光宗耀祖的消极意义确实不容小觑,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完全否认光宗耀祖,无视其积极意义。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人们价值观念的转变,“光宗耀祖”之成就功名不再仅限于读书做官,而是具有了更为广泛的内涵。比如,一个人虽然读书不好,但是通过个人努力奋斗,勤劳致富,并用这些财富做了有益于社会和他人的事,获得了好的名声或者荣誉,这也是为其家族和祖先增光添彩。随着光宗耀祖这一内涵的扩展,它的积极意义也得以彰显。光宗耀祖意指通过个人努力,获取成就,这种成就不一定是做官发财,而是对社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能够荣耀家族和祖先。这些实实在在的对于个人成就的展现让人们觉得这些人是有出息的,是光宗耀祖。这又成为有形的榜样激励着后人更加努力,有朝一日也可以光宗耀祖。这样一种价值观念的不断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国人的成长与发展,使人们心中自然而然地升腾起一种家族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这种内在的动力让一个人奋发图强、积极进取,最后取得事业的成功,得到了承认和赞颂,使自己和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为祖先增光添彩。所以说,光宗耀祖对于激发人们奋发图强、成家立业、奉献社会、提升自我价值具有巨大的内在动力,隐含着一种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精神,而这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自由都具有积极地推动作用,是值得我们倡导和弘扬的东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个人的自律性、奉献性、开拓创新性等精神实质也具有内在统一性。

二、“光宗耀祖”观念根深蒂固的原因

一种观念一旦在人们心中扎根就会强烈地指引他们自身的行为。我们知道,西方宗教改革时期,那种荣耀上帝的坚强信念,激发了教徒们赚钱的动力。这种精神动力被马克斯·韦伯誉为是西方资本主义精神的内在动力,成为西方资本主义创造巨大物质财富和促进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因。那么支撑着中国数千年不断发展前进的精神动力是什么?我认为“光宗耀祖”这一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光宗耀祖为何在国人心中如此根深蒂固呢?原因是多方面的,剖析如下:

第一,中国传统的家族和宗族观念。从根本上来讲,我国是个宗族社会,宗族血亲关系重于一切关系。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虽然有些讽刺和夸张,但却反映了家族关系的复杂性和重要性。这种浓厚的家族观念又源于我国传统的农耕社会,这种特殊的社会关系交往模式根源于不发达的农业生产模式。在生产力不发达,个人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家族的庇护是最好的存在方式,既然蒙受家族的恩泽,就要担负起家族的重任,在家族关系中,个体行为关乎家族荣辱,所以每个人都与整个宗族共荣辱。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了重要的家族情感和家族伦理,不同家族间会因为某个家族成员的原因而发生关联,每个家族成员都肩负着家族的使命,即光宗耀祖。

第二,相信祭祀的灵验。在我国,祭祀相当重要,在很多重要传统节日我们都有祭祀的传统。祭祀一则源于传统礼仪对于人们日常行为的规制,二则源于人们对于鬼神、天、地、和灵魂的敬畏。祭祀的目的除了寄托相思之情以及完成礼仪的规制之外,还有个越来越强烈的信念就祈求祖先的庇佑。随着人们对落后习俗的扬弃,很多繁琐的祭祀礼仪都得到了简化,但祈求庇护的愿望却日渐重要起来。相信个人的成就来自祖先的庇佑,并反过来荣耀了祖先。所以我们在重大节庆日,都会带着丰盛的祭品去祭拜祖先陵墓或灵位。因为我们相信祖先是有神灵的,能够庇佑子孙。直到今天,我们很多地方的祭祖习俗都还存在着。祖先虽然已经去世了,但是他们的灵魂还是存在的,能够感知我们的所作所为,一旦获得了一定的成就要去祭拜,让祖先看到自己的努力和成就,使他们得到荣耀。比如山东鲁东南部分地区,每年春节之际都会有一些家族会进行“请家堂”仪式,就是让家族里的晚辈都来祭拜祖先的灵位,认真严肃地磕头跪拜,烧香烧纸,祭祀祖先。

第三,“孝”的观念。在我国“孝”的观念根深蒂固,传统的孝不仅指孝敬在世的父母兄长,还指长辈去世后也要经常到坟地或灵堂去祭拜,即“无违”,“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光宗耀祖,归根结底还是一种孝文化在支撑着。荣耀祖先就是一种表达孝顺的形式,反之则是不孝。所以民间有很多说法,如“没脸见祖宗”、“丢祖宗的脸”、“不肖子孙”等。而那些成功人士则会带着丰盛的祭品去拜祭祖先,美酒佳肴,甚至现在流行用纸质的电视,冰箱,汽车等现代化生活用具,都拿到祖先坟地或灵位前焚烧,这一方面觉得为祖宗争了光,另一方面拜谢祖先保佑才取得了今日的成就,并祈求祖先继续保佑更加成功。因为人们普遍认为能够获取成功,并荣耀祖先就是孝的最好表现形式。

三、实现“光宗耀祖”观念的现代性转变

要发挥好光宗耀祖等传统观念在当下的积极作用,关键是实现这些传统观念的现代性转变,实现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无缝对接。

第一,抛弃只有“当官”才能光宗耀祖的狭隘观念,树立科学合理的光宗耀祖新观念。长期以来由于“官本位”思想的影响,我们树立了读书做官才能光宗耀祖的狭隘观念,新时期这种观念必须实现一种现代性的转变。西方宗教改革时期恰恰就是一种观念的转变使得整个社会散发了无限活力,那就是只要努力工作都能荣耀上帝,获得的成就越大越能荣耀上帝。这一观念的转变创造了资本主义最初发展的物质基础。如果我们能够宣扬一种接纳型的光宗耀祖观念,把每个人都吸收进我们的信仰体系中来,我们就能够更好地占领意识形态的阵地。而新的光宗耀祖理念认为只要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不会丢祖宗的脸,就是光宗耀祖,就是中华好子孙。而如果再能够为社会做一些贡献那就是更好地光宗耀祖,做的贡献越大,说明越能光宗耀祖,就是中华好儿女,中华民族这个大家族不会抛弃和拒绝任何一个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子民。如果这一理念能够很好地传播,相信对人的心理状态的调整和社会的发展大有裨益。这样一种价值观会让人们觉得自己只要尽力了,即使不当官,也是能光宗耀祖的。这样的理念会使每个社会成员都积极快乐地去面对现有的生活状态,并尽自己之力去为自己、他人和社会做事情。这会使所有人心中充满希望和期待美好,使社会充满活力。我们要想办法把这一新的观念传播开来,使之深入人心。

第二,“光宗耀祖”的方式观念也要实现新的转换。在传统观念里,光宗耀祖就要衣锦还乡,要备足车马,大修大建房舍,置办家产田地,大摆筵席,宴请乡邻,赠送礼物,祭拜祖先,重选风水宝地,重修陵墓,树碑立传,大肆铺张浪费等等,这才叫光宗耀祖。这种观念都与现代化建设格格不入,要坚决予以抛弃。因为首先这不符合当前廉政务实的作风建设。其次,这不符合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最后,这也不符合当前的实际现实,因为土地资源稀缺,房产、墓地、田产的处置都收到很多的限制。邻里之间的关系也不像以前那么亲切了。攀比、浪费等面子工程不应该成为光宗耀祖的表现形式了。要倡导和树立科学的光宗耀祖价值观念以及新的表达方式和表现形式,比如为家乡做贡献,经济上有成就的人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为家乡铺路、建桥,建敬老院、孤儿院、资助贫困儿童上学,关爱孤寡老人等等,带领父老乡亲发家致富并力所能及为他们地解决实际困难。而不是只顾自己发财炫耀。做官的可以以身作则,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家乡建设引进生态经济项目,在经济、文化、政治建设各方面率先垂范,带动和促进家乡建设良性发展。而不是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或父老乡亲谋取小私利,比如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安排个好工作,争取个工程项目,而是要顾全家乡发展大局,真正把家乡的建设搞上去,使父老乡亲长远收益。

第三,把“光宗耀祖”新观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联系,与“中国梦”理论相联系。毋庸置疑,很多传统观念是落后的要抛弃,而其中的积极作用也不能忽视,要将新的价值观念和我们国家倡导的主流价值观念相联系,让传统价值观在新时代散发出新活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价值支撑和精神动力。当下,“光宗耀祖”的新观念必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联系,与中国梦相联系。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国梦这些新的主流价值导向要想真正深入人心、发挥巨大作用,也必须实现一些与传统文化的对接和联系,否则很难在老百姓心中扎根并发挥引导激励作用。因此必须探索一条把“光宗耀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国梦相联系的有效路径。比如,我们可以倡导只要是做到热爱祖国、在工作中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在人际交往中诚实守信,待人友好和善,就是国家的好子民,就能光宗耀祖。我们要把光宗耀祖的“宗”和“祖”由某个家族和祖先扩大为整个中华民族,整个华夏。由小家族上升到大家族,如果大家都能够去尽力而为做出贡献,为了整个中华民族这个大家族的荣耀而去奋斗,那么整个社会都会弥漫着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怀。同时,社会主义国家要为每一个人提供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大环境,每个人只要努力,都有梦想成真的机会,都有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和自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每个人,而每个人的梦想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复兴梦,个人与国家密不可分,个人的梦就是国家的梦。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复兴的伟大梦想就是光宗耀祖,荣耀的是中华民族的这个大家族,是千千万万炎黄子孙的祖宗。大家荣光则小家荣光,每个华夏儿女都会为中华民族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贡献力量,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