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崔树义:山东人口“过亿”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
发布时间:2021-05-14 11:30  作者: 大众日报记者 周学泽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最新人口统计数据,截止到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14.1178亿人)。普查结果显示,十年来,我国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山东的人口数据也同时公布,截止到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省人口数为101527453,占全国人口数的比重是7.19 %,比2010年7.15 %,上升0.04%。

对本次普查中的山东人口数据,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所长崔树义教授表示:山东人口“过亿”,人口数仅次于广东,这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

他分析,受生育政策变化影响,我省2017年出生人口数量为174.98万人,总人口达到10005.83万人,成为人口过亿的省份,本次普查中更是增加到10152.7万人。

崔树义认为,随着当前人口和经济社会形势的变化,不能将人口多视为负担,而是要视为最重要的财富;从主要看“人口”,转变为主要看“人手”,即从看到“人口”能够消费,转变为看到“人口”能够生产,能够创造财富。经济社会发展,人“手”成为重要的因素。当今世界,很多国家在通过不同方式鼓励人口生育,刺激人口增长。各国认识到,如果人口增长疲软,不仅会造成经济社会发展缺乏最重要的动力,而且在国际舞台上,即便经济发达,也难以堪称“大国”。从国内看,无论是北、上、广、深这样的发达城市,还是粤、鲁、苏、浙这样的省份,无不是人口大市、人口大省。

崔树义系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