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王兴国:严以修身用权律己 实以谋事创业做人
发布时间:2015-12-13 10:43  作者: admin        来源: 《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第三期 阅读量: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开展的又一次重要教育活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三严三实”教育针对性强,是思想、作风、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体“补钙”和“加油”,其实质就是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用权律己,实以谋事创业做人。

修身用权律己莫忘“三严”

“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高尚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在当前来说,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就是要做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为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立德摆在重要位置,严守从政官德,恪守职业道德,遵守社会公德;牢记入党誓言,筑牢精神防线,在实践中砥砺自己的品行,真正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能否正确为官用权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最经常、最现实的考验。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正确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绝不能拿来为一己之私。在权力面前,领导干部要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处理个人同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严以用权,严在规范规矩,要守纪律、讲规矩,讲原则、守底线,尤其要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把权力晾晒在阳光下,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用权。

严以律已,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领导干部严以律己,要在思想上严格自律。只有思想上律己,让理想信念占领自己的思想高地,腐败思想和低级趣味才没有可乘之机,才能够经受住种种诱惑考验。要在学习上严格自律。只有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境界,才能对个人名誉、地位、利益看得透想得开摆得正。要在工作上严格自律。就是要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在生活上严格自律。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时刻提醒自己抵制奢华,淡泊名利,时刻警示自己恪守本色,远离低俗。

谋事创业做人牢记“三实”

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最终要体现在谋事创业做人上,说到底就是要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对于我们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部门来讲,牢记“三实”、注重“三实”、做到“三实”,或许更容易把握“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具有更强的现实针对性。

从党的奋斗历史看,我们党历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以谋事创业做人,恰恰契合我党一贯坚持的这一思想路线。可见,谋事要实的根本点是从实际出发,与群众根本利益相一致。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一切为群众着想,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搞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不谋实事、不干实事,搞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历来为群众所厌恶。不实事求是,不从实际出发的例子教训也比比皆是。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落到自己身上或影响到自身利益时就更难。这一点,我们通过回顾改革的艰辛历程就知道了,就好理解了。

从当前现实来看,我们的改革真正到了深水区,要改的都是难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加之这些年来敌对势力西化、分化我们的图谋从未放松,而且手段更加多样化、复杂化,许多做法显得非常人性化、大众化、潜移默化,各种错误思潮乘虚而入,导致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产生“信仰危机”,忘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千方百计贪图个人名利地位,却没有扑下身子去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真正为人民利益着想、为人民做点实事。同时,当前社会上浮躁现象也有愈演愈烈趋势。地方政府要GDP,领导干部要“政绩”,就胆敢违背客观规律、脱离实际追求高速度,不顾一切上项目、上大项目、搞大拆大建,完全不顾及环境的承载能力和是否对改善民生有利。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能说出“宁愿毒死,也不能饿死”的话来,当然也能为了所谓“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做出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来。同样,做研究、搞学问也存在这种现象,耐不住寂寞,坐不下板凳,下不了基层,满足于二手资料,对问题一知半解,不求甚解。再如社会上流行的快餐文化,也极大地污染人们的心灵,想问题做事情过于简单化、片面化,只顾当前不计长远和未来。显然,从现实的角度看,实以谋事创业做人才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基础和前提。

从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看,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要有更多担当。我们多数人经历了计划经济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和实践者,绝大多数还是受益者。但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已有的成就,要开拓未来,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能行吗?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手中,光荣的历史使命我们不做谁来做?就我们山东社科院的事情而言,历史的责任重担就落在我们这批社科人的肩上。我们要建设一流智库,进入全国百强甚至50强,就要靠每个人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实实在在地谋事创业做人,将各自的工作和研究事业谋划好,落实好。

践行“三严三实”贵在知行合一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践行“三严三实”,“知”是基础、是根本;“行”是关键、是归宿。只有坚持知行合一,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究实效,强化制度约束,使之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真抓严抓、抓紧抓实,才能真正做到严以修身用权律己,实以谋事创业做人。

要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具有重要示范导向作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领导干部是重点,也是关键所在,也意味着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为此,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当标杆、做示范,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要加强对下级的领导和指导,传递责任、传导压力,真正形成上级为下级做表率、班长给成员作模范,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氛围。

要坚持狠抓落实,注重讲究实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政之道,贵在落实。想干事而不去干、坐而论道不行,想干事而干不成、没效果也不行。正如邓小平所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连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转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这就要求我们践行“三严三实”必须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力戒空对空、杜绝走过场。

要坚持抓细抓常抓长,力求常态长效。践行“三严三实”必须着眼常态长效,把握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在抓细抓常抓长上下功夫,把集中教育转化为经常举措,把目标要求转变为内生自觉。一把尺子量到底,立规矩、定底线、划红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要建立完善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体现“三严三实”要求、持续改进作风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激励敢于担当的选人用人机制,为推进“三严三实”提供长效化机制保障。要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解决好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真正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总之,践行“三严三实”贵在知行合一。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而“三严三实”正是从严治党的深化细化具体化。为此,我们一定要借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东风,以严的精神和要求,以实的理念和行动,以干事、创业为目标,夯实道德底线,修身和齐家并重,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一句话,就是要严以修身用权律己,实以谋事创业做人。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