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张述存:打造大数据施政平台 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5-09-17 10:25  作者: admin        阅读量:

编者按:201598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和台湾华夏行政学会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行政改革与公共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国家行政学院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科研学术机构和知名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公共治理能力的提升与现代化行政管理与市场治理机制两个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打造大数据施政平台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点发言。

 

在充分分析打造大数据施政平台对于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意义和已经具备的现实基础的前提下,针对如何以打造大数据施政平台,不断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张述存院长主要讲了以下观点:

1、树立大数据的战略思维,制定大数据施政发展规划。打造大数据施政平台,首先就是要转变思想观念,把大数据思维理念融入到政府治理过程,改变政府治理的理念向度、工作方式和决策思路。在传统治理模式之下,政府为了优化自身管理服务,虽然也会运用一些数据,但往往是基于某个方面、某个部门的局部数据,依据一定方式选择数据样本来研判事态发展,这样的治理理念极有可能会导致决策的片面性。而在大数据的施政条件下,政府掌握的不再是片面数据,而是整体的海量数据。这些数据呈现出立体性、交融性、相关性等明显特征,对之加以科学运用,政府的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必然会实现质的飞跃。因此,打造大数据施政平台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对旧的政府治理理念进行变革,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制定大数据发展规划,把大数据思维的价值观和方法论融入到政府治理过程中,通过政策引导,提高各部门各行业对大数据的重视程度,通过标准规范的制定,推动数据的共享和利用。

2、塑造完整大数据产业链,提供大数据平台技术支撑。大数据时代,政府要科学规划和合理选择管理服务的路径与方式,首先必须掌握大量的基础数据与信息并及时更新和科学运用,为此就要着力塑造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条来提供必要支撑。针对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现状与特点,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应当是:以国家大数据战略为引领,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主线,不断顺应潮流引导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适应大数据信息消费需求,着力塑造以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应用、数据安全为基本内容的大数据产业链条, 不断提高大数据产业链条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协同发展水平,不断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宽松公平环境,不断加强大数据产业的软硬件建设,促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与需求紧密结合的大数据产品体系。尤其是要通过积极推进推动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的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在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积极探索创新协作共赢的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继续做大做强我国信息龙头示范企业,建立政产学研联合互动、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体系,积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数据应用平台。

3、打通部门之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与融合。当前来看,大数据施政虽然发展蓝图很美好,但一些政府部门之间仍存在信息流通不畅问题,大量价值密度高的数据由政府各级部门掌控,各部门、各层级之间由于条块分割而形成很多“信息孤岛”。“信息孤岛”的存在,使运用大数据施政尚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制约了大数据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共享,同时也会引发数据“打架”和重复建设等浪费现象。因此,打造大数据施政平台,必须着力打通“信息孤岛”,不妨采取以下思路:在中央层面成立专门的数据信息资源监管机构,或直接由信息化主管部门牵头,按照“一数一源,授权使用,分层管理,分级应用”的基本原则,着眼于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对全国各级政府部门现有数据信息资源进行有效清理和整合优化,加快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大数据产业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推动不同部门和领域间的数据交汇、共享和流通,依托已有电子政务等信息化系统,构建完整、系统、多层次的政务云平台。同时,在法律许可和确保信息安全的条件下,还要逐步建立完善政府与社会互动的大数据采集机制,通过政务数据公开共享,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社会组织与政府实现数据互联共享,形成大数据的大开放格局。

4、依托第三方的力量支持,购买大数据相关技术服务。打造大数据施政平台,需要不断推进软硬件建设,比如更新大数据技术设备、优化大数据产业环境、培育大数据专业人才、推进大数据技术创新,等等。然而,对于政府来说,却不应盲目大规模投资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而应该放更多精力在政策鼓励、产业引导、引进人才、购买服务等方面,尤其是要紧紧依托社会第三方力量的支持,授权和鼓励第三方参与政府数据资源开发,并向市场购买社会数据及服务,鼓励基于大数据的服务和运营模式创新。当前来看,我国已经具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拥有华为、方正、浪潮等众多信息产业龙头企业,可以为打造大数据施政平台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同时,我国智库建设多年来也已经有了长远发展,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和高校科研机构等各类智库都具有相关大数据人才储备,可以为分析和运用大数据提供智力保障。因此,打造大数据施政平台的基本策略应当是:一方面,政府要引导鼓励已经拥有大数据产业技术优势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具备分析运用大数据能力的各类智库建设大数据研发中心,深度挖掘和利用大数据信息资源,突破大数据关键和核心技术;另一方面,政府要积极购买大数据相关技术和服务,推动政府、企业、智库之间数据资源的协同共享和应用整合。

5、适应时代发展人才需求,创新大数据人才培养模式。大数据产业的高速发展,必然会带来大数据人才需求的爆发性增长,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已经是迫在眉睫。对于大数据施政来说,打造大数据平台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共享、数据整合、数据利用等每个环节都需要依靠专业人员完成,因此,必须培养造就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大数据专业人才队伍。针对大数据人才专业跨领域广、复合型强、需求量大的特点,创新大数据人才培养模式可以采取以下策略:一是积极改变现有教育资源结构,有意识在高校、科研院所中设置大数据产业相关专业,根据市场需求“订单式”培养大数据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二是政府、企业、高校以及科研院所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相互合作,形成政产学研结合的合作培养人才机制;三是政府要积极采取多种政策激励措施,既立足于大力培养本土优秀大数据人才,又要不断加大力度,积极从其他国家和地区引进大数据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