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秦庆武:“绿色发展”理念切合民意
发布时间:2015-11-09 16:30  作者: admin        来源: 齐鲁网 阅读量:

秦庆武小图.png

据山东综合广播《山东新闻》报道,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

自然生态环境是人类生产生活的物质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和能源等最基本条件。全面小康,代表更高质量和水平的生活,也意味着对资源能源需求和生态环境质量的更高要求。本台特约评论员、省社科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秦庆武认为,把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必须坚持的重要发展理念,充分体现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深刻把握,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福祉、民族未来的责任担当。“如何在发展中处理好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课题。长期以来,我们很多地方政府为了追求GDP的快速发展往往对生态建设不太重视,也有的不可避免,就是要先发展后来修复,实际上没有意识到发展破坏了,修复投入的成本要比一开始大的多。”秦庆武说。

在之前的发展时期里,我国依靠资源拉动的经济发展给自然环境带来了很大的负担,而自然也用她的方式惩罚我们。城市雾霾、河流污染都是过去经济高速发展的光明一面之下的黑暗。如今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环境的迫切需求。经济转型之际,还地球以蓝天,还子孙后代清新的空气和干净的河流,是今后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公报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对此,本台特约评论员、省社科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秦庆武认为,必须立足平衡发展需求和资源环境有限供给之间的矛盾,绿色发展理念的确定,将使国家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协调。“下一步发展不能光追求高速度,而不顾生态安全,今后的五年在保障生态的前提下追求速度,特别在节能减排、资源节约,和污染的治理这些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秦庆武表示。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秦庆武)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