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王希军:勇于摒弃老办法和传统思维方式
发布时间:2014-01-09 00:00  作者: admin        来源: 《大众日报》2013-12-08 阅读量:

 要把系统性、整体性很强又复杂繁重、头绪繁多的任务落到实处,用简单的老办法和传统思维方式来解决是万万不够的,也是行不通的,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和方法。

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解放思想,而且要把解放思想贯彻到学习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全过程之中。

三中全会精神本身就是解放思想的产物和结晶,对其进行学习、理解和把握,必须解放思想。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新的论断、新的举措,如关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大理论突破,关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新论断,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种种举措等,无疑都是近些年来解放思想的成果结晶,是我国35年来改革开放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决定》形成的全面深化改革理论和政策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展现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在理论和实践上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是解放思想的产物,我们学习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首要的就是用解放思想的理念和视角来理解和体味《决定》中所阐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把握其精神实质,真正把思想认识提升统一到决定的精神上来,提高学习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要结合实际落实好《决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三中全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各项重大任务,提出的目标要求,都是牵动全局性的,带有啃硬骨头、涉险滩内容的重大问题,诸多方面改革任务有的是有待推进完成的,有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提出的,相互之间又交织叠加、错综复杂,有的要触动已有的固化了的部门利益,有的要触动一些人的奶酪”,有的需要多方面协同配合、多措并举,特别是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深入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任务措施,既要把握好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又要区分轻重缓急、科学谋划、稳妥推进。这些系统性、整体性很强又复杂繁重、头绪繁多的任务要落到实处,用简单的老办法和传统思维方式来解决是万万不够的,也是行不通的,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和方法。贯彻落实《决定》中的各项重大任务举措,不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用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的思想观念来推进,是很困难的,很可能会走偏路。

因此,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要站在历史与未来、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的交汇点上,切实转变和更新观念,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冷静思考、科学分析、深入研究,敢于突破陈规旧矩、敢于超越自我、敢于超越别人。当然,改革举措还是要审慎推进,因此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切忌浮躁草率、粗枝大叶、浅尝辄止、急功近利。要坚持科学精神,敢于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紧跟时代发展,紧扣全面深化改革的使命任务,紧贴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认真总结实践中的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大胆探索、不断进步,从成功和失败的分析中不断地认识真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国内外的比较中不断地吸收营养,站在时代发展的理论前沿,推进理论创新,服务于创新的实践。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