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杨素雯 崔树义:流动人口社区健康服务的现状及对策 ——以山东省为例
发布时间:2016-08-08 10:33  作者: admin        来源: 《中国人口报》2016年8月5日 阅读量:

流动人口健康问题不仅直接关系到流动人口的劳动参与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而且对流动人口自身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都有重要影响。2015年底,我国流动人口的规模达2.47亿,预测到2020年将达到2.91亿。随着流动人口举家迁移、长期居留的特点不断增强,他们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明显增加,而这种需求的满足,大部分都要通过社区健康服务来实现。因此,如何通过整合社区资源,为流动人口提供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和健康教育等服务内容,帮助其在生活和工作中减少发病风险、改善健康状况、提高健康素养,便成为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以2015年山东省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为基础,分析流动人口社区健康服务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以期对提高流动人口社区健康服务水平有所启发。

流动人口社区健康服务利用现状

1.近六成流动人口建立了健康档案。建立健康档案是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点服务内容之一。2015年,山东省57.5%的流动人口建立了健康档案,这一比例比2014年增幅近40%。这既表明流动人口的健康意识提高,也表明山东省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进一步完善。

2.流动人口获得健康知识的比例有了大幅提升。2015年,山东省流动人口中有86.1%在流入地获得了生殖与避孕、优生优育等知识;同时,流动人口不同程度地获得了营养健康、职业病防治、慢性病防治等相关知识。流动人口可通过多种途径获得健康知识。其中,最主要的途径是宣传栏,其次依次为广播及电视节目、手机短信及微信、书刊及光盘、网上咨询、讲座、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和面对面咨询。与2014年相比,除了讲座和面对面咨询形式所占的比例降低外,其他知识宣传方式的普及率都有明显增加,特别是手机短信及微信的普及率增幅近四成。这些结果充分说明,传统的健康教育形式如宣传栏和广播、电视节目等,依然是流动人口获得健康知识的主要途径,但随着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关注自身健康,能够利用新媒体主动获取健康知识。

3.流动人口子女保健服务更加全面。2015年,山东省流动人口子女建立《0~6岁儿童保健手册》、接受免费健康检查、接种国家规定的疫苗的比例较2014年有所提高,流动人口子女享受到了日益普及、全面的保健服务。

4.流动老人免费健 康体检率不足一半。2015年,山东省流动人口动态监测结果显示,流动老人自评健康状况为“健康”和“基本健康”的比例分别为57.8%和32.1%,还有一部分人认为“不健康,但生活能自理”;近六成流动老人没有参加过免费健康体检。尽管山东省流动老人的总体健康状况较好,但是所享受的公共健康服务比例相对较低。

流动人口社区健康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1.社区健康服务的内容与流动人口需求匹配不够。2015年山东省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流动人口在流入地接受过生殖与避孕、优生优育、营养健康知识等健康知识,而获得心理健康和职业健康教育等知识的比例相对较低。山东省各社区提供的健康服务活动内容也多集中在计划生育、艾滋病防治和营养健康方面。然而,流动人口群体既有区别于当地户籍人口的特征,也有其内部多元化的特点:流动人口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类型以及居住环境等不同,使得他们对健康教育内容的需求也不同;大多数流动人口所从事的职业工作时间过长,工作负担重,不仅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状况,也会影响其心理健康,甚至患上某种职业病。流动人口群体对于职业病防治和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非常迫切。

2.社区健康教育的形式有待创新。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要求社区卫生计生服务机构采取健康宣传栏、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健康讲座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要求企业和社会采取讲课(讲座)形式举办职业健康相关培训和健康教育。但是,流动人口所具有的流动性大、文化水平偏低、工作强度大、健康意识不强等特点,决定了社区健康教育需采取更加便捷、更主动和更直接的方式。调查结果显示,社区健康教育宣传材料的发放点主要集中在村(居)委会和村(居)卫生机构,虽然各社区设立了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一年中多次更新宣传栏内容,但由于流动人口自身因没有时间学习或健康意识淡薄,导致其获得健康教育的主动性不强,同时,社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和内容更新频度也会直接影响社区流动人口健康服务的利用和对健康知识的知晓度。此外,传统的健康教育形式如讲座、咨询、宣传栏、宣传资料等,由于在形式上与流动人口特征的多样性缺乏呼应,宣传效果不明显。随着新生代流动人口逐渐成为流动人口的主体,利用新媒体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将会更加直接和便利。

3.流动人口社区健康服务缺乏完善的评估系统。不同社区的流动人口对健康服务的需求不同,包括健康知识、健康教育方式以及其需要改变的不良行为和生活习惯等诸方面。因此,社区流动人口健康服务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对健康服务效果的评价,找出本社区急需解决的主要健康和卫生问题,从而明确流动人口健康服务的内容、健康教育的形式,对症下药、因材施教。但是,目前对社区健康服务的评价工作基本局限于以问卷形式调查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卫生行为形成率,对流动人口的健康服务需求评价、对健康教育活动的反馈意见的收集和对流动人口健康相关行为变化的关注不够,导致了流动人口对社区健康服务的实际效益认同度不高。

流动人口社区健康服务的优化建议

第一,加强社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管理与服务能力。流动人口应纳入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优先落实好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健康档案、计划生育、健康教育等6类基本公共服务。基层社区可利用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的优势,在巩固提高已有成果的同时,应保障流动人口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卫生计生保健服务,努力推动实现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均等化。社区应通过有效整合辖区资源,建设基层健康服务网络,加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其中,流动人口社区卫生计生服务机构要有专人负责策划、组织实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流动人口聚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有流动人口专项经费;通过系统、规范的培训工作,提升基层服务人员专业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

第二,提升社区流动人口健康服务质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的健康需求也呈现出不断增长和多样化的趋势。在形式上,除了常规的宣传栏,社区还应该充分发挥挖掘多媒体和新媒体的潜力,扩大服务覆盖面,增加流动人口公共健康服务利用率。在内容上,努力做好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出生缺陷干预等系列健康服务,同时拓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婴幼儿早教、青春期健康教育、更年期保健、心理咨询和老年人保健等一系列服务内容,不断提高流动人口的健康水平和满意度。同时,社区应注重在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新建开发区、产业园区等流动人口聚集地区建立公共健康服务综合平台,打造“十五分钟”卫生计生服务圈,实行片区医生签约服务,主动把健康服务送进社区、企业和学校等场所,进一步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的可及性和覆盖面。

第三,营造良好的社区融入氛围。充分发挥社区这一平台在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方面的作用,积极鼓励流动人口参与社区管理,承担管理角色或社区志愿者角色,共同履行社会管理与服务的责任。社区应创新服务模式,通过组织各类活动,促进流动人口与本地市民的交往和互动,拓展流动人口的社交网络,提高流动人口的社区参与兴趣和热情;通过搭建流动人口参与社区事务的平台,拓展流动人口参与管理的途径。融入社区能够为流动人口健康服务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从而从宏观层面保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