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引领牛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牛产业健康发展
——评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牛产业创新团队《牛》一书
发布时间:2016-10-27 09:57  作者: admin        来源: 省情研究院 阅读量:

牛.jpg

近日,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牛产业创新团队《牛》一书,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牛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青岛农业大学董雅娟教授担任主编,王兴国、王星凌、田文儒、朱立贤、刘思当、孙国强、林雪彦、胡士林、侯明海9位岗位专家担任副主编,近100名团队成员共同参与,在多年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技术问题、产业问题等内容认真编撰而成,是多位专家学者集体智慧的成果。全书分为两篇十二章三十四节,共计97万字。该研究深入,观点鲜明,对于指导山东省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牛产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纵览全书,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该书内容十分丰富,分为岗位篇和综合试验站篇,岗位篇包括育种与繁殖、疾病防控、营养与饲料、设施与环境控制、加工与质量控制、产业经济六大方面,试验站篇包括济宁、滨州、东营、烟台、潍坊五个综合试验站。在岗位篇,每个岗位都从各自承担的职责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观点鲜明的研究结论。在综合试验站篇,每个区域结合本区域特色优势和发展状况,形成各自独立的研究成果。该书的另一大特点是资料翔实、论证充分,既有官方公布的统计资料,又有实地调研的一手资料,既有文字资料、图片资料,又有数据资料、图表资料,既有与其他省份数据的横向比较,也有对本省份数据的纵向分析。

二是视角独特、逻辑清晰。该书研究视角独特,逻辑架构清晰,以产业发展的视角研究牛的经济效益问题,以牛的成长过程为主线贯穿全书。首先研究牛的生育问题,从育种体系、繁殖模型、遗传改良、性别控制、种牛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其次,研究牛的成长问题,重点关注营养与饲料、疾病防控、生长环境、设施条件等问题。再次,研究牛的食用问题,从牛奶和牛肉两个方面,重点研究加工、包装、运输、营养等问题。最后研究牛的经济问题,重点从牛产业的现状特征、发展趋势、绩效评估等方面进行研究。

三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牛产业创新团队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将专家学者研发的相关新技术、新方法,通过综合试验站在基地试验、示范、推广,真正实现研究成果转化,为广大养殖场(户)解决养殖生产中遇到困惑和难题,促进牛产业健康发展。该书编写过程中,严格秉承这一理念,以服务养殖场(户)为宗旨,以促进牛产业健康发展为目标,力求将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和技术难题,讲的深入浅出,将一些常见问题和基本方法,进行概括总结,方便广大养牛从业人员阅读和理解。

总之,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牛产业创新团队《牛》一书,既有对技术问题的剖析,又有对理论问题的探讨,既有对当前问题的思考,又有对未来问题的预判,既注重理论性,又突出指导性。该书不仅可以为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研究牛产业发展问题提供重要的理论参考,还可以为广大牛产业从业人员提供实用的技术指导。该书值得借鉴和参考!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省情研究院副院长)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