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秦庆武:不忘初心 调研“三农”
发布时间:2015-10-23 10:58  作者: admin        阅读量:

秦庆武.png


今年4月,山东社会科学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秦庆武被党中央和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他说,“这份荣誉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光荣和自豪。”

在每年向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研究报告中,秦庆武总是以“有干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每一份研究报告里,“以扎实的研究为弱势产业、弱势群体‘代言’”,成为秦庆武赋予自己的使命。

透过“三农”问题了解国情

秦庆武致力于农村经济研究已有20多年,但现在一些哲学领域认识他的学者,还会对他早年“弃哲研农”的经历感到不解。20世纪80年代,秦庆武的学术研究兴趣主要在哲学领域。

然而,从90年代起,秦庆武研究的主要兴趣和领域转到了“三农”问题上,从此就没有离开过。对于这样的学术道路选择,在秦庆武看来,恰恰因为他的“不忘初心”。作为一个20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秦庆武身上带着那个时代大多数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与情怀。“盼望着国家强盛,人民幸福,作为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如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会作贡献?”秦庆武不满足于象牙塔里的理论研究。

年轻时的知青经历让秦庆武对农村、农民的生活有一定的了解,对现实的关注使他意识到,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要经历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不研究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就不能了解国情,就无法找到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办法。

从保护农民利益出发

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的“三农”问题开始凸显,尤其是农民负担问题。1996—1998年,在山东沾化县挂职担任副县长期间,秦庆武经常骑自行车下乡进村做调研。在调研中,秦庆武发现,当时农民全年人均收入只有1000多元,而人均负担有200元。调研情况深深触动了秦庆武,正如他所说,“从事农村问题研究的学者,都有一种站在农民立场,为农民代言的冲动。”

通过对农民负担问题的研究,2000年前后,秦庆武就在全国较早提出了解决农民负担不应只着眼减轻。“在中国工业化进入中期阶段后,农业税在国家税收体系中所占份额已微不足道,应该尽快免除。”

2003年,秦庆武就山东省取消农业特产税提出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经山东省领导批示后实施,当年为山东农民减轻负担6亿多元。这让他真正感受到“三农”问题研究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

秦庆武的研究始终保持着深切的人文关怀,他带领研究团队提出的政策建议总是从保障农民的利益出发,为政府决策提供帮助,促进决策的科学化。

有说服力的建议来自扎实调研

“有了扎实的调研分析,才能提出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从最初提出减轻农民负担的建议到近年来对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村体制与制度改革等问题的研究,每年秦庆武都要用上几个月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力求摸清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

从问题出发,将发现问题、探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秦庆武的调研体会。为解决农民看不起病和因病返贫致贫问题,秦庆武连续十多年对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进行跟踪研究,多次进村入户,到基层医疗点进行调研。围绕如何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提高筹资水平和补偿比例等问题,秦庆武进行了深入研究,并运用公共产品理论提出有说服力的对策建议。

“与高校中的纯理论研究不同,这些应用研究,都必须深入实际,进行社会调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调查研究打开自己的学术视野,优化研究方法,才能得出科学结论,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事实上,秦庆武研究团队基于科学分析的多项对策建议被政府采纳,产生了具有现实影响的社会价值。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