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科研科学研究
    
社会学所李爱研究员研究成果
获得山东省第二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5-09-28 09:56  作者: admin        阅读量:

近日,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公布《关于表彰山东省第二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的决定》,社会学所李爱研究员《山东省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对策建议》的领导批示获得二等奖。

201210月,李爱研究员就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向省领导呈送研究报告,提出了社区建设的规划步骤和运行办法等,认为,首先应详细编制全省、城、镇、社区体系规划,理顺农村社区规划和村庄规划的关系,并应做好社区内产业项目的规划;应该制订出台5-12年全省农村社区建设的近期和中长期规划、目标任务及政策措施,并在建设规划中高水平设计;注重产业园区的科学合理布局,有步骤、有组织实施腾地并村,推动人口向城镇或社区集中;注重鼓励和扶持发展合作经济组织、非赢利服务组织和民营服务公司;规范社区党组织村民自治运行机制,落实保障村民的民主权利等。

由于这些对策建议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操作性,并且具有丰富理论的意义,对政府部门的社区建设实际工作也有促进作用。时任山东省副省长孙绍聘批示:“要研究制订全省农村社区建设,并将其纳入推进城镇化的总体规划中实施。”报告转至民政厅。随后,省民政、住建等部门相继出台了有关农村社区和城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admi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