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开展第五期“经典·精研”系列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6 12:35  作者: 杨传召   摄影: 赵迎芳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院 阅读量:

3月6日上午,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开展“经典·精研”系列党课活动第五讲——“讲信修睦 行稳致远”。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刘云超主持,李玉副研究员主讲,支部党员及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李玉由党的二十大报告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重要论述切入,细致而生动地讲解了中华民族“讲信修睦”的交往之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讲信修睦”这一表述出自《礼记·礼运》,表达了早期儒家对于理想社会的构想。李玉进一步向前追溯“信”“睦”的文字学源头,并通过一个个动人的历史故事讲述了“讲信修睦”的中华民族文化传统。

大家纷纷表示,李玉的报告凸显了一名历史学研究者严谨细致的优良学风,对相关概念命题的梳理翔实全面,突出了一个“实”字。在讨论阶段,与会同志就儒家与道家之“信”的同异、“信”德是否具有层次性、“诚信山东”与齐鲁文化精髓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刘云超指出,要通过“经典·精研”等品牌活动不断深入探索“第二个结合”的重要问题,讲好“可信”又“可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故事。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张文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