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五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系列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4 15:08  作者: 杜玉梅   摄影: 许延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6月27日,文化研究所党支部举办第五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系列党课活动。杜玉梅副研究员以“足尖上的红色经典”为题进行了微宣讲。院重点工作推进办公室陈宇佳同志出席本次活动并进行点评指导。活动由党的二十大代表、文化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伟主持。文化研究所全体党员和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在红色艺术经典中体验了一次难忘的沉浸式党课。


在宣讲中,杜玉梅将讲与演相结合,通过史实解说、视频播放、中外艺术比较鉴赏、互动问答等方式,为大家生动讲解了中国经典民族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活动伊始,杜玉梅介绍分享了该部舞剧的创作背景和主要内容。《红色娘子军》的原型是琼崖大地上一支特殊的革命武装队伍--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他们立志于妇女翻身和解放运动,在仅存一年多的时间里,旗帜鲜明、不畏牺牲、英勇杀敌,对国际妇女解放运动产生深远影响。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海南琼崖纵队纪念场所、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等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由同名电影改编而成,1964年由中国国家芭蕾舞团首演成功。这部舞剧首次将西方芭蕾技巧与中国民族舞表现手法相结合,成功实现了中西文化在芭蕾艺术中的完美融合,向世界展示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绽放出中国芭蕾艺术的独特魅力,是中国芭蕾创作史上的里程碑作品。

作为中国第一部民族芭蕾舞剧,在谈到《红色娘子军》的创新与传承时,杜玉梅选取音乐主题、舞蹈语汇两个角度来介绍该剧对中国民族舞蹈元素的汲取和融合,并通过主要角色演员的迭代来讲述“六十年一部戏”的经典与弘扬。杜玉梅认为,这种传承与弘扬不仅仅是艺术上的传承,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的传承与赓续,体现了中华文化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是中华文明包容性和创新性的时代体现!

随后,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快乐的女战士》《斗笠舞》《练兵舞》等经典舞剧片段。旋转跳跃的足尖艺术和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让大家深刻地感受到娘子军们巾帼不让须眉,宁死不屈、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在时而慷慨激昂,时而优美明快的音乐旋律中,大家身临其境地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受共产党人理想的炽热与信仰的崇高,在红色经典作品的艺术魅力中,进一步强化初心和使命。

与会人员围绕红色经典如何接受岁月的考验,如何吸引观众等现实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红色经典完全可以适应当代发展,通过尝试创新,运用新的表现手法、新的表现形式、新的叙事模式来弘扬时代之文化。要用好世界性的艺术语言,讲好山东故事和中国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

最后,大家还欣赏了反映沂蒙红嫂精神的现代芭蕾舞剧《沂蒙》的精彩集锦。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次音乐微党课形式新颖,别开生面,将党史教育与艺术精品相结合、将艺术鉴赏与党课相融合,带来全新的学习体验。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既有记忆中的音乐和形象,更是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聆听经典,是为了从经典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坚定前进的道路。大家表示,通过这次音乐微党课,要在艺术的浸润中,不断弘扬建党精神,砥砺初心使命,让信仰的力量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