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金融研究所举办首期“言财·论金”学术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0 15:19  作者: 李晓宇        来源: 财政金融研究所 阅读量:

2023年5月9日,财政金融研究所举办首期“言财·论金”学术分享活动,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文研究员以“统筹财政金融协同 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学术报告。活动由财政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孙灵燕研究员主持,财政金融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参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山东省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协同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值得思考。张文在报告中不仅系统阐述了财政金融协同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机制,而且进一步在分析山东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优势与不足的基础上,围绕财政金融协同支持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一是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创新应用政府股权投资基金、风险补偿基金、财政贴息、政策性担保等政策工具,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进一步增加绿色信贷供给;二是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统筹运用各项公共政策,优化政策激励机制,提供“真金白银”的奖励措施,引导金融机构针对重点领域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活动;三是加强协同政策工具创新,加强跨部门、跨领域政策的协同合作,灵活组合各类调控政策工具,逐步扩大政策工具的使用方式和范围,提高政策工具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言财·论金”学术分享活动是财政金融研究所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的重点活动和有力抓手,旨在搭建交流平台、拓宽学术视野、激励人才成长、助力学科发展。下一步,财政金融研究所将着眼于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增进内部交流与加强对外合作相结合、举办学术讲座与实地参观调研相结合推出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再创佳绩。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