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文化研究所举办第三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系列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5 17:39  作者: 李然忠   摄影: 许延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5月23日,文化研究所党支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系列党课活动第三讲开讲,李然忠研究员以“从电影《无名》看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为题进行微宣讲。本次活动由党的二十大代表、文化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伟主持,文化研究所全体党员和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参加。


李然忠对电影《无名》进行了介绍分享。《无名》是一部讲述党的地下工作者潜伏在斗争最前线,用生命和鲜血保家卫国的谍战片。这部影片别出心裁、独具创意,将这些“无名之辈”周旋于“汪伪”政权和日本间谍机构之间进行的殊死搏斗的细节展现得淋漓尽致,将观众带入一个惊心动魄的艺术世界,催人泪下,震撼人心。

李然忠讲到,电影《无名》是“红色文艺”创作的成功之作,对于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

一是专业化。要讲好红色故事,做出好的作品,专业积累非常重要。《无名》的成功,是因为有专业的出品公司、专业的导演、专业的演员。

二是守正创新。文艺作品需要创新,没有创新的文艺作品不是好作品,也不可能真正抵达大众内心。但是创新并不是创作者毫无节制的畅意表达,而是必须呈现昂扬向上、激奋人心的主格调。

三是紧密追随数字化潮流。在当今数字化时代,艺术作品要讲好红色故事,必须充分利用好数字化资源,电影产业尤其要借重数字技术。

与会人员围绕“红色文化”和“红色文艺”创作等话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表示,红色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而形成的先进文化,具有强大的教育功能和政治功能。要结合现代科技,挖掘和利用好红色文化的资源宝库,做到以文铸魂、以文育人,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