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开展第三期“经典·精研”新系列微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8 15:11  作者: 秦树景   摄影: 李凤珂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院 阅读量:

5月5日上午,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开展“经典·精研”系列微党课活动第三讲——民为邦本与全过程人民民主。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刘云超主持,支部组织委员秦树景博士主讲,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党外积极分子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金栋、组员李群、李献业,山东社科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文武出席活动。


秦树景以“民为邦本”源自《尚书·五子之歌》中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及其概念内涵为缘起开讲,认为大禹以祖训的形式,向后世揭示了治国理政的基本规律即在于时刻铭记民心所向才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孟子》将这种民本主义发展为民贵君轻的“仁政”思想,并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最高标准。再从朱熹的“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到黄宗羲的“天下为主,君为客”,历代大儒都将儒家传统“治道”的民本思想一以贯之并加以发展,指出国家的治理权实质上是人民赋予的,而治权的本质乃是“合天下之私以成天下之公”的国家公权力。对儒家“民为邦本”传统政治思想进行现代转化的工作早在100多年前就已开始,现代新儒家代表人物徐复观的理论探索与建构独具特色。在徐复观看来,先秦儒家的人本主义思想在政治上展开为民本论,而儒家传统德治可以成为转化出现代政治的基础,因此他理想中的政治模式便是基于“德治”思想的现代民主政治。通过对政治哲学的人性论基础、“民本”如何转进为“民主”以及理想政治的经济基础与文化理念的探讨,徐复观认为儒家政治哲学与现代民主政治不是对立而是互相对接和补充的关系。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要全面理解这一民主模式的深刻内涵,就需要特别注意“人民”“过程”以及“全”这三个关键词。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但实现民主的方式则是多种多样的。中国共产党提出和发展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当家作主的价值理念不断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使传统“民本”向现代“民主”的转向成为现实,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智慧。


在讨论阶段,与会同志就天人合一、为政以德等概念与民为邦本之间的关系以及民主监督与自我革命的价值意义等问题展开讨论,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金栋、组员李群、李献业,对活动的形式内容和效果进行高度肯定,认为这样一场微党课既有学术内容的专业呈现,又与当前的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体现了基层党组织对此次主题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与认真落实,弘扬了社科院的创新和实干精神,持续坚持下去,定能有所收获。

“经典· 精研” 是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紧跟二十大精神,积极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打造的微党课新活动品牌,计划以二十大报告归纳概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大经典观念即“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为中心,讲党课、促学习,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此次微党课活动同时也是国际儒学研究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计划的活动之一。下一步,支部将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认真落实党的主题教育工作总要求,通过学习铸魂、増智、正风、促干,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为新时代现代化文化强省建设贡献社科力量。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