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1 13:22  作者: 秦树景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院 阅读量:

11月29日上午,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刘云超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少红同志参加支部活动。

第一议题,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基础科学发展,愿同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进一步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与合作,以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为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庭情结,习近平曾在讲话中全文引用。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不仅有着深切体会,更挂念于心、身体力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活动中,刘云超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自2015年以来在重要场合对“弘扬优良家风”所做的重要论述。如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中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指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等等。

张少红在发言中讲到,弘扬并建设优良家风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不仅能够修炼良好道德品行、引导社会风气向上向善,筑牢家庭廉洁防线、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还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科研人员,更应在生活与工作中做好表率。

同志们纷纷表示赞同,认为优良家风既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那么推动弘扬和引领建设优良家风便是我们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将以实际行动修好家风建设这门“必修课”。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