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 16:09  作者: 刘云超   摄影: 张恒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院 阅读量:

5月31日上午,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进行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活动中的重要讲话、李干杰在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作的报告。会议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张少红主持,支部7名党员共同参加。

本次支部活动第一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活动中的重要讲话。张少红强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我们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推向深入,坚定文化自信。作为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的党员和科研人员,要把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同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起源所昭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格局,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对中华传统文化,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继承和弘扬其中的优秀成分。要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张少红带领大家学习了李干杰在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作的报告,支部党员围绕报告作了集中讨论。讨论内容主要集中在如下几方面:

第一,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共识力量的报告,是一个继往开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必将成为指导我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第二,报告突出一个“新”字,科技创新,新跃升、新理念、新模式、新能源、新标杆、新局面。无数个“新”字构成了本届党代会报告的重要主题。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当前面临着一些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面对这些新形势、新挑战,只有抓住创新才能实现突破。纵贯整个报告的“新”字,表现了省委领导集体开阔视野、前沿思想、忧患意识以及担当感、责任感和坚定决心。这是一个非常催人奋进的报告。

第三,在关于促进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的内容中,有两个地方尤为值得重视。一个是报告指出要在文化建设上有大的突破,并且要努力打造两创新标杆。山东社科院科研人员应该努力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充实自己多出精品,理论联系实际,改变山东社科院科研力量有高原无高峰的现象。另一个是报告指出要致力于古城古街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与盘活。在当前的疫情对文化产业的冲击之下,保持增量之外,更重要的是盘活存量,这是非常科学、前沿的发展思维。

第四,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一些年轻学者党员表示,迅速找到了今后工作的具体目标和抓手。要深入学习这次报告传达的精神,将本职工作与省委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不负韶华,努力为我省的传统文化发展与建设尽心尽力。

张少红充分肯定了党员的讨论并作总结。她认为,党员们发言对报告理解准确、把握正确、感悟深刻。她在总结中指出,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目标任务清晰明确、科学务实,是一个符合中央精神、契合山东实际、顺应人民意愿的报告。国际儒学研究院今后应该制定更为详细清晰目标明确的长期发展规划,每名研究人员也应该制定自己的长期发展规划,规划应该紧密结合省委战略和山东社科院发展规划来进行制定。国际儒学研究院的规划应该围绕一个主题,长期的、精细的挖掘和拓展研究下去,群策群力、因人制宜,合理分配,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专业与特长,形成合力。十年磨一剑,打造某个学术领域的高峰。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