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巡视整改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2-03-04 16:30  作者: 王建永   摄影: 李凤珂   来源: 机关党委 阅读量:

2月25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2次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扎实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开展集体研讨交流。院党委书记郝宪印主持学习会。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杨金卫、张少红参加学习。党政办公室、人事教育部、机关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前,根据中心组学习安排,中心组成员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重要场合发表的一系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同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内容,为集体研讨交流认真做好准备。会上,中心组成员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主题,开展深入的交流研讨,进一步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意义的认识,强化扎实推进巡视整改的责任担当。

杨金卫以“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推进省委巡视整改落实落地”为题作重点发言。他在发言中系统梳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和特点,精辟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核心要义以及实践路径。他谈到,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加强党的建设的一贯方针和优良传统,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了许多全面从严治党新理念、新举措,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提出,在实践上开创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新局面,在理论上实现了党的建设理论的新发展。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既要立足当前着眼解决好我们党自身存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搞好顶层设计,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执政水平。结合省委巡视工作,他强调,院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巡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深刻理解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牢牢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努力解决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相符的问题,不断推动社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其他班子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巡视整改等工作逐一交流了学习体会与感想。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走出一条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自我革命既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内在要求,也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和应对风险挑战、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准确领会“六个必须”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和历史自觉。要深刻认识党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关键作用和职责定位,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勇于自我革命的实际行动上。

会议强调,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这次省委巡视既是对山东社科院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院党委和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院党委班子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内涵和实践要求,以上率下,带头扛牢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从严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巡视整改任务分工,扎实落实院巡视整改方案和各项整改举措,堵塞制度漏洞,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确保向省委和全院干部职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要将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社科院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注重整改成果转化运用,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解决我院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新时代山东社会科学院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