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当代宗教研究所党支部组织“我们的节日·中秋经典诗词诵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5 17:05  作者: 马丛丛   摄影: 马丛丛   来源: 当代宗教研究所 阅读量:

9月14日上午,当代宗教研究所党支部组织“我们的节日·中秋经典诗词诵读”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肖广玉主持,全体党员群众参加。 

 

党支部书记肖广玉宣读活动方案,要求大家以“中秋”为题,每人诵读一首经典诗词并解读赏析,诵读内容不能重复,发言顺序抽签决定。武志伟朗诵了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表达词人举杯望月、思念亲人的情怀,揭示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哲理。马丛丛朗读并讲解了秋瑾光绪二十九年(1903)中秋节写作的《满江红·小住京华》,虽是中秋佳节,女革命家秋瑾却身怀报效祖国之心,抒发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壮志。张进对唐朝诗人皮日休作简要介绍,并朗诵《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林瑜胜朗读了杜甫的《月夜》一诗,“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引起大家的共情,切身体会到作者杜甫对远方儿女的思念。段訸甜朗诵了宋代张孝祥的《念奴娇·过洞庭》,词中写尽中秋洞庭湖之美,以及词人坐拥洞庭的豪情。肖广玉介绍了济南词人辛弃疾的《太常引·建康中秋夜为吕叔潜赋》,“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体现出词人丰富的想象力和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孟东丽朗诵唐代张九龄为人耳熟能详的诗歌《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表现了诗人对亲人的想念。

通过朗诵中秋经典诗词,大家深感诗词歌赋的内容形式丰富多样,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文明将永远滋养我们的精神世界,必将助力推进我院的文明创建工作。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穆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