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当代宗教研究所党支部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诗词诵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6 17:53  作者: 马丛丛   摄影: 马丛丛   来源: 当代宗教研究所 阅读量: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端午时节,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党支部于6月15日上午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诗词诵读”活动。全体党员和群众参加。

端午节的习俗起自先秦,其来源主要有三种说法:图腾说、辟邪说、纪念说。闻一多认为对龙图腾的崇拜是端午节能广泛传播的原因,而农历五月初五辟蛇虫、驱瘟疫也演变成民俗,对于纪念忠义爱国的屈原投汨罗江一说,也是广为流行。


本次活动围绕端午节,每人精心挑选一首诗词诵读,并作详细释义赏析。宋代欧阳修的《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苏轼的《浣溪沙·端午》、陆游的《乙卯重五诗》、文天祥的《端午即事》,讲到端午节有“五色缠角粽”、“浴兰”、饮菖蒲酒、以彩线缠绕玉臂、插艾蒿、储药配药等民俗。黄裳的《减字木兰花·竞渡》:“红旗高举,飞出深深杨柳渚,鼓击春雷,直破烟波远远回。”表现了端午节赛龙舟的壮观场面。李之仪的《南乡子·端午》则借端午之景,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怀。陈与义的《临江仙·高咏楚词酬午日》,表现了对屈原壮志难酬的深切感怀,由彼及此,悲从中来。元代贝琼的《己酉端午》的“风雨端阳生晦暝,汨罗无处吊英灵”体现了对爱国义士屈原的悼念。端午儿歌“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更展现出端午节在民间的受欢迎程度。

通过这次端午经典诗词诵读活动,大家深切感受到传统节日——端午的丰厚文化底蕴,尤其为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屈原的深厚爱国情怀,无私无畏、勇敢高尚的人格魅力所感染。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