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袁红英院长为所在和分管联系处所党支部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20 10:44  作者: 于琦   摄影: 张文荣   来源: 科研组织处 阅读量:

5月17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暨5·17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讲话精神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主题,为所在的科研组织处党支部和分管联系的财务处、财政金融研究所、东岳论丛编辑部党支部党员讲党课。


袁红英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就办好高质量的学术期刊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作出部署安排。总书记的回信字字珠玑,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既提供了根本遵循,又指明了前进方向;既提供了方法论,又明晰了路径图。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袁红英强调,要深刻领会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是新时代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研究的重大课题。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敢担当勇作为,坚定文化自信,塑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要深刻领会运用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是破解这一重大课题的钥匙,树立宏大历史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实践中书写新的篇章。要深刻领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回答这一重大课题的重要法宝, 着眼服务当代、面向未来,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创新,做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大文章。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袁红英结合工作实际,就山东社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八点要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发挥好山东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和意识形态阵地作用;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准确把握新型智库建设的目标定位;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建立科学完善的新型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四是进一步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不断优化符合新型智库建设发展规律的学科布局;五是进一步优化配置、整合资源,构筑适应新型智库建设特点的平台载体;六是进一步厚植优势、激励创新,培育打造适应新型智库建设需要的人才队伍;七是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宽视野,着力提升新型智库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学透、学实、学懂,推动科研工作取得实效。

东岳论丛编辑部党支部书记王波作了重点发言,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办好期刊《东岳论丛》谈了自己的想法。科研组织处党支部书记张凤莲、财务处党支部书记付宁、东岳论丛编辑部副主任韩小风、副研究员王源、财政金融研究所党支部副研究员孙灵燕分别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暨5·17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在深入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中锤炼党性,提高政治素养,弘扬科学精神,努力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