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国际儒学中心党支部开展“诗歌中的党史”微党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6 10:34  作者: 秦树景        来源: 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 阅读量:

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党支部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提出打造2021年“诗歌中的党史”微党课活动品牌。5月25日上午,中心党支部开展“诗歌中的党史”微党课活动,由支部书记涂可国开讲第一课《“主义真”与“信仰坚”》,在岗全体党员与部分党外积极分子共同参与此次活动,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


涂可国从夏明翰“短暂而辉煌的人生”(1900-1928)“就义诗”“树立崇高理想信念”三个方面展开,带领大家走进革命先烈夏明翰的革命诗作与辉煌人生。他讲到,夏明翰被捕入狱后接受了多次审判,临终前写下来“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涂可国为大家解读了这首诗,指出这首就义诗气壮山河,一直为人们所传颂;它不仅表达了夏明翰视死如归、慷慨就义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也传达了夏明翰对革命后继有人的坚定决心,还叙说了夏明翰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追求和对共产主义的强烈信仰。他称赞道,夏明翰不仅是一位豪气冲天的热血男儿、一位意志坚定的伟大的革命者,更是一位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可亲可敬的儿子、丈夫、父亲和朋友;在狱中夏明翰知生命将要结束,忍着伤痛用半截铅笔给母亲、妻子、大姐分别写了三封信,在给母亲的遗书里写到:“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涂可国强调,正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到坚定而崇高的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使之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共产党员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那样“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