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机关党建
    
文化所:让学习成为一种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12-02 16:13  作者: 李萍        来源: 文化研究所 阅读量:

每天早晨起床,闹钟响起,打开学习强国,收听中国古典音乐,在舒缓悦耳的音乐中开始忙碌而充实的一天。在早高峰拥堵的公交车上,手机里正播放着强国慕课《颜炳罡说孔子》。工作伊始的支部会议上,正当大家对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烈讨论之时,学习强国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已经上线,大家认真聆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使用“学习强国”推送的“初中知识加油课”,为孩子进行课外辅导。睡觉前,做做挑战答题,将今日分数打满。习惯晚睡的小伙伴,将学习强国放在枕边,刷刷百灵推送的相声小品,在笑声中进入甜美梦乡。以上学习强国相伴的一天,也是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同仁们一天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文化所是科研单位的工作性质,有的经常外出调研,有的参加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人员很难凑齐。针对这种情况,文化研究所党支部优化组织生活开展方式,创新支部学习管理方法,以学习强国APP为载体和纽带,围绕“强国+党建”核心,以“强国+工作”“强国+生活”为侧翼,通过“每日一表扬”“新老点对点”“调研上党课”等创新性组织生活管理模式,让大家理解好、使用好学习强国,让学习强国真正融入工作、进入生活、形成习惯,不断提升大家的学习速度、理解深度和应用广度。

创新管理方式,培养学习意识。针对有时人员不集中、时间不统一的特点,在支部生活管理上,紧抓学习强国这一组织阵地,以“不强制、不批评”“一表扬、二提醒”为工作思路,经常对支部人员的学习变化情况进行分析,激励大家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动力,牢固树立和切实增强支部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创新学习方式,打通学习堵点。针对支部中部分老同志对于智能手机操作不熟悉、学习强国APP功能不了解的情况。支部以一对一、点对点帮扶的方式,为每一位老同志指定一位年轻同志作为技术指导,手把手教会老同志了解、熟悉学习强国的各项功能。同时,针对老同志的个人爱好和研究领域,强调靶向指引、定向学习,彻底打通老同志的学习堵点,真正实现了支部全体人员无障碍、全覆盖学习。

创新活动方式,调研途中上党课。针对大家外出调研多、参会多的情况,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强国视频会议”系统,以“移动党支部”“线上党支部”的方式,在外出调研途中成立“车上临时党支部”,在野外考察过程中,成立“田野临时党支部”。以“互联网+党建”的方式,广泛连线支部内各位同志,及时分享调研经验和心得体会,形成走到哪学到哪,人在哪党在哪的学习新风尚。

通过以上组织生活管理模式的创新,文化所党支部组织生活得到了有效开展,学习强国让支部的组织生活有了一个放在手机里的家,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学习强国已经成为支部工作中的助推器、生活中的好帮手,加强学习成为了支部的一种风尚、新形象、新气象。

(撰稿/许东   编辑/李萍)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