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开展“经典·精研”系列微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1 09:56  作者: 杨传召        来源: 学习强国网站 阅读量:

近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开展“经典·精研”系列微党课第一讲——“天人合一”及其当代意涵。活动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主持,青年科研人员、博士杨传召主讲,党支部全体在家党员及部分党外积极分子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主讲人从对于中国哲学史上“天人合一”思想的梳理和“天人合一”与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两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讲解与阐释。首先,与一般的印象不同,中国哲学史与思想史中的“天人合一”并非简明单一的命题,而是有着极为丰富内涵甚至蕴含相互对立观念的复杂集合体。“天人合一”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基础而特殊的思维方式与理论框架。其次,通过对当代“天人合一”与生态文明问题研究的概述,杨传召归纳了其中存在的对于西方学者“误读”基础上的“再误读”及研究的低水平重复两大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天人合一”观念的学术史对于我们在新时期进行“两创”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与会同志在此基础上就天人问题与中西文明比较、礼乐沟通天人的作用、理学的宇宙论、微党课的结构安排等问题展开了交流研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经典·精研” 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积极创新党课学习教育活动形式,打造新的微党课活动品牌。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视察山东并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十周年和改革开放45周年。接棒微党课“诗歌中的党史”系列,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党支部紧跟党的二十大精神,创建“经典· 精研”微党课新活动序列,计划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归纳概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大经典观念即“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为中心,讲党课、促学习,实现支部党建工作与支部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真正做到始终把文化“两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耕人文沃土,聚力守正创新,助力打造山东省文化“两创”新标杆。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