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媒体关注
    
【大众日报】党代表声音 | 张伟:为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点燃更多山东星火
发布时间:2022-10-22 09:39  作者: 赵琳 刘一颖        来源: 《大众日报》 阅读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报告擘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崭新蓝图,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山东文化建设指明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始终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挖掘儒家文化深厚底蕴,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精神文明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建成一批“四德工程”示范县,涌现一批“齐鲁最美人物”“山东好人”。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探路先行,区域性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工程深入推进,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重要平台。文旅融合如火如荼,“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山东省代表团代表和全省各地干部群众认为,新时代新征程,山东文化建设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二十大开幕会上,总书记庄严宣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伟代表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理解文化建设本质和路径的根本出发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开展文化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建设文化强省。“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其本质要求中包括‘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以及‘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有这个使命,也有这个担当,立足山东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独有的贡献。”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