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山东社科院“把脉”经济社会发展 为强省建设开智慧“药方”
发布时间:2022-03-01 11:06  作者: 沙见龙   摄影: 沙见龙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22年3月1日 阅读量:


中新网济南3月1日电 (记者 沙见龙)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以下简称山东社科院)主办的“2022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暨山东系列蓝皮书、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发布会”3月1日在济南召开,在总结回顾该省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同时,分析预测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并提出对策建议,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开智慧“药方”。

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郝宪印在致辞中介绍,山东系列蓝皮书和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是该院多年来重点打造的学术品牌,也是创新工程重大支撑项目和智库建设的重要载体。目前,该院编撰的系列蓝皮书包括《山东经济蓝皮书》《山东社会蓝皮书》《山东文化蓝皮书》《山东人才蓝皮书》。“经十几年打造,蓝皮书已成为分析预测山东经济发展形势的重要研究成果,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自2015年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启动以来,山东社科院每年都围绕省情民意进行综合问卷调查,并对调查数据进行发布,为山东省情数据库的打造,山东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郝宪印表示,该院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研究机构,2015年实施创新工程以来,围绕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建设国内一流新型智库开展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多年参与出版山东系列蓝皮书的出版人,山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胡长青认为,该系列蓝皮书代表山东最高研究成果,是国内有广泛影响的重大社会科学项目。本次出版的系列蓝皮书,成为研判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重要成果,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山东社科院也逐渐发展成助力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思想库、智囊团。

多年来,山东系列蓝皮书和综合调查数据,对于了解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一年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具有重要参考、借鉴意义。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玉河在发言中提出下一步需要关注的几个方面,其中包括要更加注重创新,加快数字化改造,做好供应链产业链设计,打造区域特色品牌;要更加关注战略资源安全、新型城镇化发展、扩大消费、民生改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等。


在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赵锋看来,社科院的研究成果和高校的不同,它更好地实现了理论和时政的结合。他提出,各方要加强合作,让理论跟上实践,增强指标数据的精准性;要共同努力,财经办也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社科院、专家合作,力争在研究谋划重大课题、服务省委制定战略和政策、协调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事项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杨振华称,在看到经济运行仍有不确定性的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国家和省里一系列政策的精准发力,山东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凸显。山东谋划推出的“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计划,计划目标、任务项目、措施责任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确保了供需两端协同发力,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杨振华表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绿色低碳发展迈入快车道,山东的产业、能源、投资机构、市场主体结构加快调整速度,区域引领影响力、吸引力显著增强。总的来看,山东市场供给需求总体稳定,经济发展后劲足。“今年外部环境和疫情防控形势如不发生大的变化,全面稳定向好的势头将得以延续和加强。”

山东社科院院长袁红英在主持中总结指出,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是辩证统一、互促互进的关系,山东系列蓝皮书在经济、社会、文化、人才等方面,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下一步,我们将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社科院力量。

编审: 凌琪      责任编辑: 李凤珂     
上一篇:
下一篇: